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歼20是否会配备激光武器?

Johnny 来源:紫龙防务观察2017-11-06 我要评论(0 )   

图为中国歼20隐身战机近日,据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中国未来或考虑为歼20战机长辈激光武器,如此一来,歼20战机的综合作战能

 

图为中国歼20隐身战机

近日,据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中国未来或考虑为歼20战机长辈激光武器,如此一来,歼20战机的综合作战能力将会获得巨大提升。不过,有军事专家表示,激光武器最大的难点是能量的储备上,歼20能否装备激光武器,最大的阻碍可能就是能量储备的问题。

激光武器一直是军事强国追求的革命性武器,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离实用化依然尚有距离,而且离大规模实用化依然遥遥无期。至今真正投入小规模实用的只能称之为激光眩目器,此外可能还有地基的大型战略激光武器。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歼20所谓可能配备了激光武器的说法基本上可以判断为跳大神。世界上确实出现过若干飞机搭载的激光武器,但都是搭载在大型飞机上。

图为战斗机使用激光武器作战想象图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C-135军用运输机上发展了NKC-135A第一代空中激光武器实验室,使用气体激光器,击落过响尾蛇导弹和BQM-34A火蜂无人机。美国后来又在大型波音客机的基础上发展出机载战术激光系统(ABL) ,但最终都因为技术不够成熟,作战效能较低而没了下文。作为美国的老对手,苏联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也发展了自己的机载激光武器,在伊尔76的基础上研发了A60激光拦截机,该项目密级极高,而且可能尚在继续。

从上述基本是代表了世界顶尖军事技术水平的美苏两国的情况来看,硬摧毁级别的机载激光武器,即便是采用大型载机平台,也远未达到实用水平。现有技术条件下实用化机载激光武器,只能是退而求其次,以干扰乃至销毁目标的光学设备为目标。美国的空中一号,还有以色列的所有客机,就都装备了这种激光自卫压制系统。

图为美国F35战机

即便是这种自卫级别激光系统,其体积和对能源的需求决定了其适用范围依然只是大型飞机,歼20同样不可能装备了这种级别的激光系统。当然,为战斗机配备激光武器依然是军事强国努力的方向,甚至尚缺乏明确定义的下一代战机极有可能以装备激光武器为标志。而各国的军火商们也迫不及待地将预研的这类激光武器向外兜售——美国就发布了F-18配备激光武器与歼20对抗的视频,而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地表示米格35将配备激光武器。

毫无疑问,这些三代机配备的激光武器应该是采用外挂模式,本质上只是功率较大的激光指示器罢了。美国为了对抗歼20,还计划让F35装备激光武器,而歼20由于机体较大,且同样尚在改进生产之中,而且中国在激光武器的技术水平并不比美国逊色,加上下一代战斗机将要使用的新技术,一般都会在上一代战斗机的改进型上进行试用,因此,歼20未来确实具备配备激光武器的可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歼20激光自卫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