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当“平价”时代正式到来 对光伏行业意味着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证券报2019-09-25 我要评论(0 )   

过去,由于技术限制,光伏发电的设备成本远高于传统火电,在经济效益上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其发展一直高度依赖于政策补贴。但是当

过去,由于技术限制,光伏发电的设备成本远高于传统火电,在经济效益上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其发展一直高度依赖于政策补贴。但是当政府由于财政压力过大而不得不下调补贴时,需求就会出现断崖式回落,结果造成了产业的高度不稳定性。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是说,相比于在政策的“庇护”下成长,降低产业链生产成本才是最佳生存之道。

从“依赖补贴”,到“养活自己”

令人欣喜的是,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一直在持续地进行着,而且成本下降的幅度和速度是非常可观的。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竞争加剧等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2010~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集中式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40%~75%,甚至在好几个国家中,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传统能源。

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正在发挥“市场化”的力量,代替补贴这种“强制性”的力量,推动越来越多地区的光伏需求的“自然”增长,如美洲、南亚、中东等多个地区,正在接过中国的接力棒,成为光伏市场的下一批增长主力。

刚刚过去的2018年,虽然531政策的急刹车使得国内需求快速下滑,但得益于光伏企业在前几年里积累下的经营状况改善,在加上差异化竞争和光伏领跑基地建设的双轮驱动,龙头企业纷纷继续加大了研发投入,引领了生产工艺的快速进步。目前,我国产业化生产的多晶硅和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均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平价”之后,行业就会爆发式增长?

似乎很多人都觉得,作为清洁能源的光伏发电,一旦制约其发展的成本问题解决了,需求就会迎来爆发式增长。真实情况会是这样吗?

一方面,平价以后,光伏相较于传统能源的竞争力开始显现,而且我们相信“平价”并非终点,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仍将持续,因此基于光伏发电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能源替代需求占比将得到提升。相比过去的“补贴依赖”,这种市场化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下的替代需求会更加稳定可靠,大趋势也不会轻易改变。

另一方面,平价之后,整个产业的成长环境可以得到改善。对于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平价之后降价压力趋缓,波动性相较于过去将有所趋缓,预计历史上存在的那些盈利异常值将不会再出现。同时,行业的商业模式会得到修复,企业的现金流将优于历史任何一时期。

但是,我们也认为“平价”并非意味着短期内需求的爆发式增长。现阶段,光伏设备仍属于面向B端的工业投资品,行业很难短时间内赚取垄断的超额利润率。同时,光伏能源的不稳定性、储能技术瓶颈、光伏发电消纳问题、对既有利益格局的冲击等都是制约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