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服务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来源:人民网(北京)2014-11-12 我要评论(0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在这项宏伟工程中,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对该项工程丹江口库区进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在这项宏伟工程中,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对该项工程丹江口库区进行地质灾害体调查项目中,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将三维激光扫描'>激光扫描技术引入其中,为该项工程提供高质量的测绘保障服务。 

      在地质灾害体调查项目中,传统的测绘方法受到地形复杂等因素的限制,得到的数据往往不够精准且耗时长。湖北省国土测绘院根据这一现状,在对丹江口库区进行地质灾害体调查工作的时候,选取了十堰市郧县城关镇牧场沟村黄家槽滑坡等八个影响范围大、对周边威胁大、特征典型的重大地质灾害点作为示范区,开展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重大地质灾害测绘示范应用,生产制作了包括地质灾害体DLG数据、DEM数据、三维模型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将灾害体的变形细节特征真实展现在模型上,通过三维模型计算滑坡体土方量,并录入《十堰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一张图示范建设》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综合数据库,为今后的地质灾害调查及信息系统提供精准、直观的基础数据,为减灾防灾和制定区域防灾规划提供基础地质依据。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目前在国内主要应用在文物数字化保护、土木工程、工业测量、历史古建筑物的恢复和保存等领域,在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领域的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此次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丹江水库进行大比例尺工程地质测绘和勘查,研究出了一套地质灾害体三维激光扫描测绘与建模的总体技术路线和流程,实现了立体、直观的全方位展示地质灾害体的全貌,丰富了地质灾害体调查的技术手段和测绘成果表现形式,不仅降低了地质灾害防治部门的工作成本,提高了应急、调查、综合防治的决策水平,也为湖北在地质灾害测绘领域推广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