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四川:激光雷达测量技术服务耕地保护

星之球科技 来源:九派新闻2022-02-15 我要评论(0 )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节后气温不断回升,四川省备耕序幕拉开,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也出现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人员的身影。1月出台的《四川省土地整理项目管理...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节后气温不断回升,四川省备耕序幕拉开,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也出现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人员的身影。



1月出台的《四川省土地整理项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明确,项目入库时须“提交优于0.2米高分正射遥感影像和激光点云成果数据等”。这一规定推进了 LiDAR(激光雷达)新型测绘技术在自然资源管理,尤其是耕地保护中的应用。



四川省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高山峡谷、高植被覆盖的山地环境给耕地保护造成极大困难。如何运用测绘技术手段为守好耕地保护红线服务,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近年来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



“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可以穿透植被,获取植被底下真地表形态数据,还可以用于大比例尺地形图测制和土地整理质量评价等工作,能否采用机载激光雷达技术进行数据获取,解决现有问题呢?”在一次技术讨论会上,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提出这样的设想。



为了验证该技术的可行性,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四川省国土整治中心先后确定了达州、宜宾、广元等5个试验地。



项目组在这5个涵盖了高山地、丘陵、平原等多种地形条件的试验地,开展了机载 Li-DAR技术在土地整治规划设计阶段的应用验证。试验获取的数据成果与之前的无人机航空影像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往无法识别的田坎,在激光雷达阴影图上清晰可见,可进一步对植被底下的田坎精细化识别、测量,解决了以往新增耕地田坎底数不清、不规范的问题。项目组发现,该项技术还可实现高精度大比例尺地形图测制,相比传统模式下的测图,效率提高了近10倍,精度提高了近5倍。激光点云数据的价值,因此贯穿到了从新增耕地潜力挖掘到用地规划用图制作到后期土地整理质量评价等全生命周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