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石化/煤矿

美再次提高燃油标准 炼油业反对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能源报2014-03-17 我要评论(0 )   

3月3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出台更为严格的乘用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新标准,以期进一步减少由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这是继2月19日,奥巴马下令制定卡车燃油新标...

    3月3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出台更为严格的乘用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新标准,以期进一步减少由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这是继2月19日,奥巴马下令制定卡车燃油新标准后的又一次减排行动,标志着美国向着能源独立、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又前进了一步。

  三赢的燃油新规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汽车保有量高达2.35亿辆,随之而来的尾气污染也越发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系列环保法规在全美范围内接连出炉。

  2004年,加州最早制定了比联邦政府《清洁空气法》更严格的标准,并得到了13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响应,但却受到小布什政府的反对。直到奥巴马上任,华盛顿的态度才有所转变,愿与各州合作,致力于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2010年4月1日,美国颁布了2012年至2016年间的首个全国性汽车燃油能耗和排放标准,规定所有在美生产的轿车和轻型卡车必须达到每加仑汽油行驶35.5英里的平均油耗标准,比之前的标准提高了42%;每辆车平均尾气排放从每英里295克降至250克。2011年7月,奥巴马进一步提出制定2017年至2025年间的汽车燃油效率标准。

  2014年,奥巴马政府再度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脚步。2月19日,呼吁制定更为严格的卡车燃油新标准。3月3日,EPA出台乘用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新标准。

  在燃油质量方面,新标准要求汽油含硫量从目前的30%降至10%;在汽车尾气方面,形成雾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氮氧化物排放降低80%,粉尘等颗粒物排放降低70%,基本消除汽油蒸气排放。此外,新规还要求尾气中的苯等有毒污染物排放量降低30%。该标准将在2017年至2025年间分段实施。

  EPA署长吉娜·麦卡锡称,新标准将会取得“三赢”——赢得了公民的健康、赢得了环境的改善、赢得了消费者的钱包满满。

  据EPA预计,新标准将使每加仑汽油成本增加0.65美分,每辆车的使用成本增加72美元。到2017年,总成本将累计增加11亿美元。EPA表示,为了获得环保收益,这点成本不算什么。要知道,成本提高1美元就可以在公众健康上收获13美元的积极效益。到2030年,预计每年可产生67亿美元的“健康回报”以及19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新规将减少黑烟灰、烟雾和有毒气体的排放,保证空气更加洁净,有效减少哮喘、心脏病和其他肺部疾病的发病率。”美国肺部研究中心前主席Albert Rizzo说。

  据EPA估计,新标准实施1年后,有望每年避免225-610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到2030年,将避免770-2000人过早死亡,避免2200人患肺部疾病、1900人患哮喘疾病、5万儿童患呼吸系统疾病、140万人因此而停课或休假。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间,燃油标准曾一度成为各方政治势力争斗的靶子。公众批评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为应对气候变化做过了头。《纽约时报》称,当奥巴马再次当选,面对减排并不像之前那么急躁,而且从前反对燃油新规的共和党人开始对此表示欢迎。犹他州共和党代表哈伯特称,山地气候以及环境污染让盐湖城经常陷入雾霾,糟糕的天气可与洛杉矶相比。

  哈伯特补充说,新规将帮助清洁该州空气。“我们已经发现可以利用清洁燃料和清洁汽车来改变空气质量。肮脏的空气并不应该成为党派争斗的选题。事实上,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所掌握的清洁燃料技术以及清洁汽车。”

 炼油业反对 汽车制造业欢迎

  新规要求炼油商安装更为昂贵的新设备降低汽油中的含硫量,强制汽车制造商安装新型、清洁燃料发动机,这就导致利益团体纷纷发声。

  炼油行业是燃油新规的最大反对者。美国燃油与石化生产商协会认为,新规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不切实际”,将给美国国内汽油供应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石油协会(API)质疑新规导致的成本增加与潜在的健康收益不成正比。API坚持表示,新规只会获得微不足道的健康收益,反而造成巨大的成本浪费。

  美国燃料与石化生产商协会主席Charles Drevna否定了EPA对新规成本的计算,即每加仑汽油成本增加0.65美分,而认为石油业将承担10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相当于汽油成本增加3美分。

  “新规的最大影响将是增加能源成本,这对消费者、就业岗位以及国家经济来说都是威胁。”API下游协会主席Bob Greco说,“而且环境收益微不足道,事实上,现行的标准也将改善空气质量,还不会增加额外成本。”

  以埃克森美孚为代表的石油生产商也现身说法,称新标准将导致公司成本增加数十亿美元,但不会获得重大的健康收益。

  美国环保组织则大赞EPA“顶住了来自大型石油公司的巨大压力”。

  美国环保组织——“清洁空气观察”(Clean Air Watch)主席Frank O'Donnell表示,新规将是EPA今年为保护公众健康所做的最有意义的环保壮举,而石油业因担心自己的收益会下降才表示反对。

  麦卡锡也称,新规的收益远高于成本付出。“API等组织所预测出的数据是过时的。到2017年,公众将看到收益。如果新规完全实施,到2025年,每加仑汽油的成本将远低于目前的成本。”

  而另外一个利益受损者——汽车制造商却普遍欢迎汽油新规。尽管数据显示,新规将使汽车制造商在未来10年里增加150亿美元的成本,但汽车制造商联盟副主席Gloria Bergquist说:“我们支持奥巴马政府的决定。因为让汽车变得更加清洁是大势所趋,我们为此已经准备好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