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石化/煤矿

江苏半月内工厂三连爆多人死伤 地方产业模式急待检讨

Johnny 来源:联合早报2019-04-08 我要评论(0 )   

作者:赵观祺近日中国爆出多宗生产安全事故,接连有化工厂发生爆炸事件,累计死伤数以百计。外界关注除了提及人命伤亡和破碎家庭

作者:赵观祺

近日中国爆出多宗生产安全事故,接连有化工厂发生爆炸事件,累计死伤数以百计。外界关注除了提及人命伤亡和破碎家庭,地方政府的产业模式亦备受质疑,既有偏离中央近年所宣扬的“高品质”发展之嫌,更有涉事企业公然违规生产。由产业政策拟定到执行安全规条,个別地方的表现绝对是出现严重问题。


4月3日晚上9时左右,在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有化工公司的污水处理场发生火灾并引发爆炸,现场一度火光熊熊并冒起浓烟。官方通报指,现场无人员伤亡,事件也未对周边空气造成影响。


算上此次事故,江苏省已在半个月内遭遇第三宗工厂爆炸事件:3月21日,响水县一化工厂发生爆炸,导致78人死亡,600多人须送院治疗;3月31日,崑山市一间金属工厂发生燃爆,造成7死5伤。除了江苏,同一时期内,安徽马鞍山和山东青州亦发生工厂爆炸事件,前者据官方指无人伤亡,而后者则酿成5死3伤。


短短时间内,各地爆出一连串生产安全事故,虽然看似是个別事件,其实都可能源自同一行为模式,有其系统根源。以江苏响水爆炸事故为例,事发地点陈家港镇只是一个人口仅6万8000人的小镇,但12年来化工园区却屡屡发生安全事故,涉事公司更无视官方警告,在生产许可证和标准认证被吊销的情况下,居然仍公开“正常”生产。


对于公然违规的现象,有分析指化工业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撑,即使企业违规情况严重政府仍难以割舍,睁只眼闭只眼甚至予以包庇。至于宏观区域产业发展,媒体早已批评苏北一带仍奉行“唯GDP论”,盲目发展高密度化工业,缺乏严格监管机制,导致意外机率上升。


相比大国外交和党政建设,安全生产似乎仅属于“技术问题”,但实情是安全生产、食品卫生、交通设计之类日常事务,才最能够直接影响民众福祉,左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达成。其实随着改革开放40年收获巨大成果,中国政府近年已检讨“唯GDP论”,表明民生无小事,强调经济成果要转化为生活品质和“获得感”。


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便提到:“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可惜时隔2年后,江苏依然爆发一连串严重事故,致使多人失去性命,对此当局严肃追究责任不在话下,同时也应鼓励地方政府把握国家经济转型机遇,寻求产业升级路径,从而避免悲剧不断重演。

转载请注明出处。

响水爆炸化工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