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船舶制造

船舶制造钛合金材料的三种焊接工艺对比

星之球科技 来源:船舶高效焊接网2013-10-06 我要评论(0 )   

近 年来,许多新建船舶开始大量使用钛合金材料。随着钛合金材料用量增多,船厂为提升焊接效率、稳定产品质量,需要开发一些高效的钛合金焊接工艺。文章以板厚为4mm的Ti7...

       年来,许多新建船舶开始大量使用钛合金材料。随着钛合金材料用量增多,船厂为提升焊接效率、稳定产品质量,需要开发一些高效的钛合金焊接工艺。文章以板厚为4mm的Ti70和16 mm的TA5两种钛合金为焊接对象,对等离子弧焊、激光焊及激光-电弧复合焊三种高能量密度的钛合金焊接方法进行了工艺探索,得到了性能优良的焊接接头。

 

  一、等离子弧焊

  等离子弧焊是利用等离子弧作为热源的焊接方法。气体由电弧加热产生离解,在高速通过水冷喷嘴时受到压缩,增大能量密度和离解度,形成等离子弧。它的稳定性、发热量和温度都高于一般电弧,因而具有较大的熔透力和焊接速度。对船用钛合金的焊接试验证明,等离子弧焊具有能量集中、穿透力强、单面焊双面成形良好、无钨夹杂、气孔少等优点,故非常适用于钛及钛合金的焊接。等离子弧焊的工艺参数较多,当采用小孔法时主要涉及到喷嘴孔径、焊接电流、离子气流量、焊接速度、保护气流量等。

 

  二、激光焊

  激光焊是以聚焦的激光束作为能源轰击焊件所产生的热量进行焊接的一种高效精密的焊接方法。激光焊由于能量密度很高,可获得较大的熔深和极高的焊速,且由于激光束的直径极小,故焊缝和热影响区窄,焊接残余应力和变形很小。激光焊焊接时的主要工艺参数有激光功率、焊接速度、离焦量、侧吹气体流量及保护气体流量等。由于激光焊焊速极高,一般不能在焊接过程中对工艺参数进行调节,故在正式焊接前需通过预实验确定最佳的参数组合。

 

  三、激光-电弧复合焊

  与传统电弧焊接和激光焊接相比,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具有大焊接熔深、高工艺稳定性、高焊接效率、较强的焊接间隙桥接能力和焊接变形小等优点,能够大幅度提高焊接效率和焊接质量。激光-电弧复合焊能够降低对工件坡口加工精度的要求,改良激光焊时可能出现的焊缝余高不足的现象,且由于液态熔池对激光束的吸收率较高,相比激光焊可获得更大的熔深和更高的焊接速度。采用激光-电弧复合焊时,由于存在激光和电弧两个热源,且每个热源均有较多的工艺参数需调节,故要使激光与电弧谐同匹配需进行大量试验摸索。

 

  文章进行的工艺试验结果表明等离子弧焊、激光焊及激光-电弧复合焊所焊制试板的接头性能优异。工艺重复性好,对焊工水平的要求较低,故非常适合生产中大批量规则焊缝的焊接。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对接接头的力学性能达到了标准要求,接头在强度和塑性上与母材Ti70可靠匹配;等离子弧焊和激光-电弧复合焊使用强度较低的TA10焊丝焊接Ti70板材,焊缝接头的强度远远超过了与Ti70匹配的要求,这使船用钛合金焊接时焊材的选择范围大大拓宽,可在强度和塑性、韧性之间寻求到更好的平衡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