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船舶制造

崂山加快推进船舶装备工业机器人等优势项目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 青岛日报2013-09-21 我要评论(0 )   

双瑞、华澳游艇、海德威是崂山区船舶装备制造企业的三面旗帜,今年上半年这3家企业发展迅速,分别实现了产值同比增长54.2%、316.7%和574.1%;船舶装备制造业共实现产...

      双瑞、华澳游艇、海德威是崂山区船舶装备制造企业的三面旗帜,今年上半年这3家企业发展迅速,分别实现了产值同比增长54.2%、316.7%和574.1%;船舶装备制造业共实现产值达1.62亿元,同比增长122%。随着蓝色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蓝色硅谷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在以船舶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项目驱动下,崂山区的工业经济正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

    “我们投资5亿元建设的船舶压载水管理装备产业化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其年产能将达到1000套,年收入10亿元。”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船舶压载水处理装备生产领域,青岛双瑞和青岛海德威是全球具备生产供货商资格的16家企业中仅有的两家中国企业。这两家企业与国际同行同步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并通过建设我国新兴的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整体提升了青岛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方面的水平。

    随着青岛双瑞和青岛海德威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投资建设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产业化基地投入使用,青岛将建成国内首个船舶压载水管理装备的产业化基地。这一产业有望成为青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极。

    除了研发生产船舶压载水管理装备外,双瑞和海德威的产业化基地还分别涉足海水淡化成套设备、船载航行记录仪、报警系统、电子海图等船用设备,一条船舶配套产品线已经显露雏形。

     工业机器人同样是崂山区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日前, 国内抓取速度最快的拾放机器人在位于崂山区的宇方自动化控制公司研制成功。该机器人主要用于二次包装、装箱等领域,对小型物件进行取放,抓取速度达到一分钟150次,并且具备相当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能够替代高速、枯燥的劳动工序。

    这一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振林告诉记者:“在高速生产中,人眼对于观察零件是否损坏、剔除损坏零件等有局限性,如果有视觉系统和机器人共同配合来完成工作,能更好地保证生产线高速运转,同时保证质量。”该公司的拾放机器人已被上海通用、北京奔驰等多家企业采用,公司还积极在机器人控制、机械系统等方面开展攻关,以进一步巩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研发水平。


    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崂山区在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关键基础零部件、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等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已经取得了多项突破。其中,特锐德电气制造的国内首台箱式变电设备,汉缆集团独立研发的国内首条海底电缆、超高压电缆及附件,海克斯康公司生产的三坐标测量仪,宏大纺机开发的纺织机械等均实现了智能化控制的新突破,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下一步,崂山区将通过设立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上市、优化服务环境、实行优惠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扶持科技型机械制造企业发展,加快推进一批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不断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