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手机制造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长脉冲激光加工Iphone手机获一等奖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江苏网2013-08-30 我要评论(0 )   

28日首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决赛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揭晓结果,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年轻化、拥有高技术含量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分别获得初创...

        28日首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决赛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揭晓结果,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年轻化、拥有高技术含量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分别获得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创业团队组的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都将得到江苏省科技计划方面的政策支持。

 

  “长脉冲激光切割术” 为智能手机压缩成本

  Iphone手机摄像头的窗口片是用高强度的蓝宝石,目前国内代工生产用的是短脉冲激光进行切割。而无锡的李成龙团队最近开发出来的“针对超硬易碎材料的长脉冲激光微加工系统”效率更高,这次获得了创业团队组的一等奖。

 

  “现在用短脉冲切Iphone上面的那个圆(摄像头)大概在10秒钟左右,我们这个大概就两到三秒就完了。”李成龙告诉记者,他们的技术还可用在智能手机面板的加工上,加工成本只有目前的三分之一。

 

  据悉,江苏省科技厅将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初创组企业及从创业团队(获奖后6个月内在我省科技园区注册成立企业),纳入下一年度省创新资金计划立项支持。李成龙说,盼着这笔资金,赶上智能手机大卖的这几年推广他们的技术。 "智能手机也就三到五年,我们必须赶上这一波,把这个推向市场。外界资金是让我们更快速地、更低成本地做这件事。"李成龙说。

 

  “超声波拾音技术”让麦克风发出更好音质

  “歌舞团演员们只要把我们的产品贴在他们的脖子或者后背就能完全自如地表现他们的歌舞。”利用多普勒超声拾音分析处理方法,曾在美国攻读力学和机械制造业的何宗彦博士带领他的创业团队设计了一种可以免除杂音干扰、帮助发出高品质声音的产品。

 

  据介绍,他们的发明基于多普勒超声原理,该技术接收声音的方式和传统麦克风不同,并不是通过空气使震膜震动来接收声音,而是通过人体相关部位的震动接收,这种方法是音质更加清晰,几乎彻底免去了杂音的干扰。此次获奖对该团队是一极大的鼓舞,下一步,何宗彦博士准备带领他的团队设计出更多为人们美好生活服务的产品,并逐步产业化推向市场。“脱硫催化剂”让汽油更环保

 

  虽然南京刚推行国四汽油不久,但在首都北京国五汽油已经开始推广,而且据悉,2017年开始,我国将全面推行国五汽油,因为国五汽油的硫含量将只有国四汽油的五分之一,更加环保。而本次大赛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技处的副处长韩涤非博士团队就带来了生产国五汽油的新技术。他的“汽油超深度脱硫催化剂产业化”技术,能与现有脱硫设备兼容,生产出国五汽油,这次获得了创业团队组的三等奖。

 

  得奖后韩涤非对自己的技术推广很有信心,他表示,有了这样好的政策支持,下一步就决定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公司生产脱硫催化剂。“如果能争取到工业园区的领军人才奖,资助力度还是蛮大的,总体有一两千万资助力度。这样之后我们再设立催化剂生产企业,努力辐射长三角地区。”韩涤非告诉记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