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手机制造

华为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2,揭秘激光切割技术在柔性OLED屏上的应用

来源:大族粤铭激光集团2021-02-26 我要评论(0 )   

华为又发折叠屏手机,还是在芯片如此紧缺的情况下。2月22日晚间,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旗舰华为Mate X2。与此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透露今年4月份开始,华为Mat...

华为又发折叠屏手机,还是在芯片如此紧缺的情况下。2月22日晚间,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旗舰华为Mate X2。与此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透露今年4月份开始,华为Mate X2将是首批升级鸿蒙系统的手机。


华为发布新手机


回顾历史,2019年,华为发布第一代折叠屏Mate X,开启了5G折叠屏手机新纪元;2020年,华为发布第二代折叠屏Mate Xs,实现了折叠屏手机从硬件到生态的演进。如今,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旗舰Mate X2,顶级硬件、创新交互、应用生态三位一体,定义折叠旗舰行业标准。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余个年头,它甚至早已经超越了通信的基础需求,成为了今天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回想这十余年,智能手机创新之路就从没有停止过,从单一摄像头到多个摄像头,从指纹解锁到面部解锁,从平板形态到曲面屏。如今,折叠屏被视为下一个手机发展的最前沿方向。


手机厂商战略布局柔性屏

事实上,头部手机厂商基本已经入局,除华为和三星外,苹果、小米、OPPO、vivo都有一些新动向,今年接下来至少会有七八款可折叠屏新机发布,市场将会更加热闹。



三星折叠手机



柔宇折叠手机


柔性屏加工工艺要求高

可折叠手机的屏幕采用的是柔性OLED屏,所谓的柔性屏就是指:可以自由弯曲、折叠的屏幕。柔性屏作为崭新的领域,在加工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问题,对加工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传统的脆性材料加工相比,OLED显示屏由于其复杂的分层机构,在制造过程中必须以最高的精密度进行加工,以保证质量和良品率。


激光切割柔性屏

柔性屏离不开激光加工

要满足如此高要求高精度的加工条件,当下激光切割技术是最好的选择。激光可以将光能集中在皮秒至飞秒的时间间隔内,并将光聚焦到超细微空间区域,极高峰值功率和极短的激光脉冲确保了加工过程中不会对所涉及的空间范围外材料造成影响。激光切割工艺采用非接触式加工方式,不会产生任何机械应力,对材料本身的机械特性没有影响。在电脑上制图后,激光切割机就能依照设计图纸,实现柔性OLED面板异形切割,具有自动化切割、切割边缘崩边小、精度高、切割多样化、切割不变形、加工精细、加工效率高等优点。同时,无需冲洗、打磨、抛光等二次加工,降低了制造成本。而采用传统的机械加工方式切割柔性屏容易发生崩边、裂纹等问题。



激光工艺在OLED屏的应用


精密激光分板机

柔性OLED屏面板的切割可以选择大族粤铭激光集团--精密激光分板机,其采用进口激光器及光学器件,光斑质量好,具有加工效率高,热影响区小,无需后续辅助处理等优点,可以达到“冷”加工工艺;高精度CCD实现自动定位切割加工;高精密直线电机及大理石平台,实现高精密加工需求。适用于柔性OLED屏生产的需求。

激光分板机


精密激光分板机


应用领域

除适用于柔性OLED屏加工之外,精密激光分板机还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的精密切割上,如PI膜、LCP、FPC、PCB、偏光片等。



柔性OLED屏的可弯曲性毫无疑问会使得手机、平板等常用3C电子设备,出现革命性的变化,尤其是人手一部的手机,屏幕可弯曲的出现,会大大的使得屏占比再一次的提高,而且也可以使得手机占用的空间大大减小,如钱包般,不使用时折叠起来,减小占用空间,要使用时展开,获得大屏幕的视觉体验。


在当下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可折叠手机可以说是打开了新世界之门,重新点燃了对未来手机产业链的期待,未来应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在其中,激光切割工艺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展现的高切割精度、高速和热影响小等优势,令其在智能手机等电子消费品的加工中游刃有余。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为手机折叠屏手机MateX2柔性OLED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