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械制造

瞄准可靠性 提升核心部件 数控机床的下一步计划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中国塑料模具网2011-07-08 我要评论(0 )   

2009年开始实施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数控机床专项)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已成为引领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重要依 托。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

       2009年开始实施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数控机床专项”)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已成为引领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重要依 托。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数控机床专项进展顺利,尤其在机床整机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十二五”期间专项将重点解决数控系统、 功能部件等核心部件的开发以及数控机床主机可靠性的提升。 
        专项每年侧重点略有不同
        据了解,2009年度立项的第一批课题目前已经完成12项课题验收,今年内将完成剩余立项课题的验收工作,包括数控机床、数控系统、伺服电机、功能部件以及由大学承担的共性技术等课题。
        2010年度立项的70余项课题,预计最早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进入验收。课题重点安排为用于汽车或发电设备等的成套装备、创新能力平台、主机类的应用示范工程(主要针对航空、航天、发电设备、汽车等领域)。
        2012年度专项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任务和经费安排重点是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工具和共性技术。 
        机床企业对可靠性依然不够重视
        数控机床专项实施过程中也曝露出企业的一些问题,多数主机厂商目前对于可靠性的重视和投入依然不足,表现在产品生产流程、检测、试验装置等各个方面。这与 近年来机床市场持续火爆、国内机床企业忙于应付市场需求有一定关系,实质造成了企业产值很高,但利润率表现不够好的局面。
        产品可靠性既是技术问题,也是管理问题。首先要加强技术研究,开展相关试验研究和数据积累,在产品出厂时采取相关检验措施,这些都需要资金投入。尽管这些投入可能会影响当下利润,但是不加以重视则必然会影响将来客户对国产机床的评价。
        重大专项对于机床可靠性方面提出了很多考核指标,但是将重大专项的要求转化成企业的自觉行为还需要一个过程。无论如何强调产值和销售额,产品最终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可靠性是国产数控机床能否得到用户认可的关键之一。 
        核心部件提升不容忽视
        功能部件、数控系统、工具等课题在数控机床专项中都属于难度比较大的项目,而且目前受关注程度相对于机床整机较低。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评价已通过验收的项 目时举例指出,如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等企业所承担的专项主机产品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但其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仍主要依赖进口。
        重大专项实施3年来,在部分产品的研发上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是和国外差距较大的核心部件研发在重大专项启动前期资金投入相对较少,今后会逐步成为重点。而 且,所有的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工具和共性技术的研发都应和主机厂商密切结合,取得其支持和认可,以取得最大成效,这也是国家重大战略产品的产业化要求。 由于核心部件研发的难度很大,“十二五”任务的完成不仅仅是靠资金投入,还牵涉到企业软硬件条件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引进。其中,人才将逐步成为制约数控机床专项实施的主要瓶颈。
        通过数控机床专项前3年的实施,目前从众多承担单位中已经确定出了100多家具有相对优势的承担单位。今后,技术指标、可靠性指标、产业化指标等审核标准 将会逐步提高。在触及核心技术等方面需要前期就有足够的积累,因此工信部在通过重大专项集中优势单位的同时,也将加大对其支持力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