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激光器

万瓦级激光器独角兽完成近2亿元融资

来源:光惠激光2021-03-09 我要评论(0 )   

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W”)于近期完成近2亿元融资。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规模化生产及销售基于高效节能976nm颠覆性技术路线的新一代万瓦级激光器...

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W”)于近期完成近2亿元融资。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规模化生产及销售基于高效节能976nm颠覆性技术路线的新一代万瓦级激光器产品。

undefined

据了解,此前光惠激光曾获得多轮融资。2015年11月2日,光惠激光获得天使轮融资,金额未透露,投资方为鑫宏工业、JUSUN TECHNOLOGY LLC、依塔光电。2017年7月21日,光惠激光获得A轮融资,金额未透露,投资方为联升资本。2018年5月17日,光惠激光获得A+轮融资,金额未透露,投资方为华联集团。2020年2月14日,光惠激光获得1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飞马基金-飞马旅、启高资本。

本次C轮融资由德同资本、架桥资本等领投,青浦产业基金、南通产业基金等联合参与,老股东启高资本跟投。同时,本轮融资计划也得到了联升创投等老股东的大力支持。


光加工时代的“新型独角兽”

GW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发商,专注于为用户提供光纤激光器的组装、应用解决方案等服务。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中国用户的使用环境,现已具备包括1500W在内的单模组连续光纤激光器生产能力,并已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生产合资品牌(GW)的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相关技术产品,为国内集成商提供核心部件(光纤激光器)的供应及相应的技术增值服务。

据激光制造商情了解,光惠激光过去三年每年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其中2020年订单超过3亿元,客户数量亦呈现指数型增长,其中2020年客户数量超过300家,包括行业知名的上市公司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据GW首席战略官夏庆介绍,光惠激光万瓦级激光器出货量国内前三,其中基于高效节能976nm的万瓦级激光器国内出货量第一、基于高效节能976nm的20kW的万瓦级激光器全球出货量目前处于国际前二,仅次于全球光纤巨头IPG,被市场誉为光加工时代的“新型独角兽”。


万瓦级激光器出货量近500台

目前钣金切割是万瓦级激光器主要应用市场,一方面现有千瓦级激光器的产品升级,一方面是传统加工方式包括等离子、水流、火焰切割机的加速替代,根据预测,万瓦级激光器市场需求预计在10万台左右。目前,GW在万瓦级激光器出货量近500台,国内前三,产品在市场认同度在不断提高,未来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undefined

激光焊接是光纤激光器的另外一个快速成长的新的应用场景,以动力电池激光焊接为例,目前百年汽车工业正在发生颠覆式革命,从传统燃油车快速向以动力电池为主的新能源车转型,动力电池产能呈现指数性增加,目前对应动力电池焊接激光设备规模增量为近20亿元。“目前IPG等国外品牌占据了市场的80%以上份额,而GW是除IPG之外,国内少有的批量供应高亮度光纤激光器至头部动力电池激光焊接企业的光源制造商。”夏庆告诉激光制造商情。

随着激光熔覆的性价比逐渐提高及3D打印的细分应用市场逐渐落地,激光熔覆用激光器及3D激光器市场增速较快,目前熔覆类激光器市场年需求量近千台;3D打印类激光设备开始进入双头及四头等更高打印效率阶段,对于激光器需求的提升较为明显,目前3D打印市场激光器市场年需求已是数千台的容量,而且,市场正在高速成长中。GW基于976nm的高光束质量及高光电转化效率激光器使其在3D打印激光器及激光熔覆用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目前已经诸多行业龙头客户的高度认可。

客户方面,GW已经在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熔覆及3D等诸多领域拥有超过300家客户,包括行业知名上市公司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出货近5000台。“GW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持续创新,以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激光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创始人丁建武博士这样说,“我们将继续深耕工业激光器应用市场,特别是万瓦级激光器带来的新的应用机遇,引领万瓦级激光器发展潮流”。

供应链方面,GW已经有数千台的工业用户的批量使用,初步验证了976nm技术完全可以满足工业应用更严格的可靠性要求,供应链的也基本完成国产化,已在上海、山东建立工厂。

团队方面,GW创始团队为海外博士、资深技术专家,其中创始人丁建武博士是光纤激光器领域的顶级专家,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电子工程博士之后,先后就职于Nufern、Prima等国际知名企业,专注光纤激光器研发近20年。目前公司有员工近200人,专利近百项,多项为发明专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及专精特新等多项荣誉称号。


万瓦级激光技术的主流路线

据介绍,GW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新一代的万瓦激光技术,包括自主产权的双向976nm单腔高功率泵浦技术、高亮度单腔单模激光器技术、成熟的万瓦级(通过多个模块合束的6kW及以上产品简称万瓦级激光器)光纤激光合束技术,40%以上的高光电转化效率的976nm技术在万瓦级产品上呈现出颠覆性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优势,为新一代万瓦级激光技术的主流路线。

undefined

光纤激光器在工业上的应用历经了三个阶段,2012年及以前主要的工业应用在于十瓦级打标用脉冲光纤激光器;2012-2019年陆续在国内规模化应用千瓦级光纤激光器于薄板激光切割,主要是替代一部分冲床;2019年开始,以IPG、创鑫激光代表的光源制造商开始推万瓦级激光器,而2020年更是把万瓦级的工业应用进一步提高到20kW光纤激光器的工业化应用阶段。

“光纤激光器产业的发展也符合遵循摩尔定律,即性能及效率不断提高,价格不断降低,应用场景持续扩大,规模效应非常明显。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高,激光器的成本不断下降。国内典型光纤激光器企业自2016年以来每年的成本下降幅度均超过20%。”GW首席战略官夏庆告诉激光制造商情,“可以说大功率、低采购成本和使用成本是光纤激光器发展的必然。”

目前,GW已经成功推出基于976nm技术的500W-4kW工业用单腔单模激光器及6-50kW工业用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万瓦级激光器是利用单腔单模激光器通过激光合束而成,GW的万瓦级激光器使用极限能量密度3kW@20um单腔激光器作为12kW、20kW、50kW合束基础模块,其中3kW@20um的能量密度达到240万瓦/平方毫米,“接近工业用光纤激光器的物理极限”夏庆说。

就GW的20-50kW万瓦级激光器研发而言,历经创始团队在海内外近20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其中自2017年上海工博会全球率先发3000W单腔单模产品,目前累计销售过千台。基于3kW@20um单腔单模块,GW自2018年开始与合作伙伴持续优化万瓦级激光能量合束器,目前实现高亮度平顶模能量分布(自主产权HBF模式)且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制造。

而GW的高效节能976nm泵浦技术,在万瓦级应用中,性能和成本优势呈现出颠覆性优势。“以GW的20kW的万瓦级激光器为例,976nm泵浦激光器一年将比其他技术路线省电近20万元,整个寿命期的节能费用接近甚至未来可能高于一台20kW万瓦级激光器的价格,竞争优势极为明显。”976nm泵浦技术的电光转换效率大于40%,节约40%的掺镱光纤成本及10-15%的泵浦成本;且该技术非线性效应更小,基于此,可实现以4kW及以上单腔单模激光器取代多模组激光器或者MOPA结构光模块激光器,从而也能降低10-20%的模组成本。

相对传统的915nm泵浦技术,976nm泵浦技术控制精度和工程实现难度更大,目前全球范围内仅IPG首先突破并实现基于976nm泵浦技术的工业激光器规模化生产制造。“976nm泵浦技术由于工程控制难度高,目前,国内工业大规模应用的主流技术是传统的915nm泵浦技术路线。但基于976nm泵浦高亮度激光器以其颠覆性的成本和性能优势,正在成为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发展的主流技术路线。”

GW将秉持“让激光成为一种普惠的通用化工具”的使命,GW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为全球用户提供好用不贵的激光器,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