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组件与材料

中国稀土出口大降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联合早报2020-08-21 我要评论(0 )   

针对中国7月稀土出口同比降约70%,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回应称,今年以来冠病疫情影响,稀土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中国企业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风险...

针对中国7月稀土出口同比降约70%,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回应称,今年以来冠病疫情影响,稀土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中国企业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风险情况,开展国际贸易业务。

中国海关总署上周公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出口稀土1620.3吨,较上年同期出口量5243.4吨同比下降69.1%;1至7月稀土累计出口量22,735.8吨,同比下降20.2%。

日本共同社早前分析,中国有可能将限制稀土出口,作为还击美国将中国企业逐出美国市场的报复手段。

据报道,美国有八成稀土依靠中国进口,稀土是军事产业与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原料,美国的这些产业也依赖中国产稀土。如果中国的出口停滞,可能成为中美关系紧张的另一导火索。

另一方面,中国也将稀土定位为“战略资源”,4月决定设置研发新材料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中心,体现了不依赖出口,而是用于加强本国产业的方针。

上个月,针对美国宣布批准一笔6.2亿美元(8.5亿新元)的对台军售,包括出售“爱国者-3”(PAC-3)防空导弹进行重新认证,中国政府宣布制裁美国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当时称,中国的其他可能制裁,包括切断稀土在内的材料供应,限制洛克希德·马丁的材料供应商在中国的业务。

美国正推进确保稀土的替代供应方,但短期内很难实现。美中两国原计划上周末围绕经贸磋商“第一阶段”协议,举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会谈,但会谈最终没有举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