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组件与材料

稀土元素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应用

来源:中钨在线科技有限公司2020-11-20 我要评论(0 )   

稀土元素因电子层结构独特,而具有优异的磁、光、电等物理和化学特性,在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等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主要介绍的是稀土元素在高新技...

稀土元素因电子层结构独特,而具有优异的磁、光、电等物理和化学特性,在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等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主要介绍的是稀土元素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应用。


一、显示器的发光材料

稀土元素中钇、铕是红色荧光粉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彩色电视机、计算机及各种显示器。


二、永磁性材料

钕、镨、钐、镝等是制造现代超级永磁材料的主要原料,其磁性高出普通永磁材料4-10倍,广泛应用于电视机、电声、医疗设备、磁悬列车及军事工业等高新技术领域。


三、储氢材料

稀土与过渡元素的金属间化合物MMNi5(MM为混合稀土金属)和LaNi5是优良的吸氢材料,被称为海绵。其最为成功的应用是制造二次电池——镍氨电池。其等体积充电容量是目前广泛使用的镍镉电池的2倍,充放电循环寿命和输出电压与镍镉电池一样,但没有镉污染那么严重。


四、激光材料

稀土离子是固体激光材料和无机液体激光材料的最主要的激活剂,其中以掺Nd3+的激光材料研究得最多,除钇铝石榴石(YAG)、铝酸钇(YAP)玻璃等基质外,高稀土浓度激光材料可能称为特殊应用的材料。


五、精密陶瓷

氧化钇部分稳定的氧化镐是性能十分优异的结构陶瓷,可制作各种特殊用途的刀剪;可以制作汽车发动机,因其具有高导热、低膨胀系数、热稳定性能好、在1650℃下工作强度不降低,导致发动机马力大、省燃料等优点。


六、催化剂

稀土除用于制造石油裂化催化剂外,广泛应用于很多化学反应,如稀土氧化物La03、Nd203和Sm203用于环己烷脱氯制苯,用LnCO3代替铂催化氧化氨制硝酸,并在合成异戊橡胶、顺丁橡胶的生产中作为催化剂。汽车尾气需要将CH、OO氧化,对NOX进行还原处理,以解决目前城市空气污染问题。


七、高温超导材料

近几年研究表明,许多单一稀土氧化物及其某些混合稀土氧化物是高温超导材料的重要原料。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固体激光材料稀土元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