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CO2激光器

气体激光器雕出精美黄鹤楼 技术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星之球激光 来源:网易2015-07-02 我要评论(0 )   

  当全球都在为二氧化碳排放升高而忧心时,在武汉汤逊湖畔,有一家企业正在用二氧化碳创造财富。这家企业名为武汉光谷科威晶激

   当全球都在为二氧化碳排放升高而忧心时,在武汉汤逊湖畔,有一家企业正在用二氧化碳创造财富。这家企业名为武汉光谷科威晶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近年来其气体激光器产销排名国内第一。
  产品创新
  气体激光器雕出精美黄鹤楼
  “我们在上海的一家客户,每年承接数千套美国圣诞薄钢用品订单,其激光加工单价从前几年的25元,逐年降到去年的9元。由于无利可图,他们拱手将业务让给一家购置了光纤激光器的企业。”科威晶副总经理刘玉葵说,近几年,光纤激光器在薄钢板加工领域,对气体激光器形成挤压,促使科威晶转向中小功率的气体激光器研发,其中非金属加工,有着其他类型激光器无可比拟的优势。
  这种气体激光器可应用于包装模切板和家具加工。国内有数以万计的家具企业都是潜在用户,市场很大。过去,制作一套雕花家具,少则10天,多则半月,现在科威晶研发的500瓦到1千瓦的中小功率气体激光器,数小时即可搞掂。
  采访中,记者见到一件刚刚完成的黄鹤楼镂空骨雕样品,惟妙惟肖,堪称艺术品。
  技术创新
  提升赢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市场竞争中,生产同类产品,谁的成本低,谁就立于不败之地。
  科威晶的拳头产品,是高功率空气激光器,核心产品叫“轴快流CO
  2(二氧化碳)激光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进一步拉开与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科威晶技术团队成功将径向偏振技术应用于现有激光器技术平台,大幅度提高了科威晶原有气体激光器产品功率,与同行同类产品比较,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企业赢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科威晶技术创新已与市场高度契合。但在9年前并非如此。2006年,科威晶引进一家北美企业的技术设备,生产激光器,却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上卡壳。
  2007年,华中科技大学博导王又青教授等一批激光专家进入科威晶,解决了难题。今年4月,王又青患病去世,但科威晶的创新研发从未止步。武汉激光行业协会会长、华科大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晓评价,科威晶技术团队是产、学、研一体化的典范。
  管理创新
  一举夺得国际市场定价权
  企业发展必然有波折。早期,科威晶委托外单位组装激光器,却遭遇该单位直接仿冒生产。据知情者透露,当时吃了未及时申报专利的亏。
  亡羊补牢。近几年科威晶申报了15项专利。“一流企业定标准。”2010年,科威晶激光率先将产品《CP系列激光器企业标准》备案。并效仿美国波音公司模式,建立产品故障维修手册,为产品标准化建设奠定基础。这些举措成为我省激光行业的创举。2012年,科威晶成为武汉光谷首家标准化AAAA级企业。
  管理创新,使科威晶尝到甜头。2007年,一年仅有5台产品出厂,而今,平均一个工作日就有1台产品。不仅如此,科威晶还逐渐掌握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2007年,一台4千瓦级空气激光器,科威晶售价90万元人民币,境外企业售价约合120万元人民币;到2012年,国际市场此类产品定价方式变成以科威晶产品售价为基础,加价15万元人民币。科威晶产品迅速进入东南亚马来西亚、印尼等国际市场。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目前,科威晶完成三步走,目前着手建设中国光谷高功率激光器研发基地,该项目已获得科技部立项,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这里将成为研发和高端应用人才培训、海归人才交流和访问,以及高端制造业工业旅游基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二氧化碳激光器激光雕刻黄鹤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