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组件与材料

科研获得开放体系生长并具有高损伤阈值的红外倍频晶体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科学院2015-07-02 我要评论(0 )   

  利用红外倍频晶体进行激光变频是获得光通讯两个大气窗口3-5m和8-12m激光源的重要手段,在军事和民用领域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应

   利用红外倍频晶体进行激光变频是获得光通讯两个大气窗口3-5μm和8-12μm激光源的重要手段,在军事和民用领域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应用价值。目前可商业应用的红外波段倍频晶体AgGaQ2(Q=S,Se)和ZnGeP2等存在两大缺陷,即较小的激光损伤阈值阻碍其在高功率激光器上的应用以及需要在密闭体系生长避免原料氧化,单晶生长难度较大。这两大局限性严重阻碍了它们的应用范围,因此,探索具有高激光损伤阈值、适中倍频效应且易于生长制备的新型红外倍频晶体材料仍然是该领域的研究难点和热点。
  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团队基于氧化物体系,引入电负性较大的卤素离子及易产生二阶姜泰勒效应的Pb2+离子成功获得一种性能优异的红外倍频晶体Pb17O8Cl18(POC)。POC晶体在1064nm和2090nm处的倍频效应分别为4倍KDP和2倍AgGaS2,两波段均能实现一类相位匹配;通过引入卤素Cl-和重金属Pb2+,POC晶体的紫外和红外截止边分别扩展至0.34μm和13.9μm,覆盖了两个红外大气窗口。最重要的是POC有效克服了目前商业红外倍频材料的两大缺陷:(1)POC具有较高的激光损伤阈值,为AgGaS2的12.8倍,可以保证其在更高功率激光系统中的应用;(2)POC可在开放体系生长,大大降低了传统红外倍频晶体在封闭系统中生长的难度,该研究团队已在开放体系成功生长出尺寸为7mm×2mm×2mm的POC晶体。POC晶体将成为红外激光倍频领域中一种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材料。该研究团队下一步将系统研究POC晶体生长工艺,制备可供单晶元器件加工的高质量单晶。
  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J.Am.Chem.Soc.上。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自治区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等项目资助。

开放体系生长的Pb17O8Cl18晶体及其线性、非线性光学性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倍频晶体损伤阀值单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