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激光器

可调谐激光器在WDM-PON的应用

星之球激光 来源:21ic2013-01-14 我要评论(0 )   

一个基本的,PON构架包括三部分:central office,access network,user premise。central office发射1.55或者1.49微米的音频、视频以及数据,通过access network发送给...

       一个基本的,PON构架包括三部分:central office,access network,user premise。central office发射1.55或者1.49微米的音频、视频以及数据,通过access network发送给user premise,同时接收来自user premise得1.3微米的数据信息。简化之为,两端通过access network来收发信息,因此在每一端都要有收和发的功能,所以激光器和探测器必不可少。在WDM中,需要一系列的波长来承载信号发往另一端。在central office中用的是激光器阵列,比如DFB激光器阵列。而在user premise,由于用户是分散,每个用户需要一个收发模块,下载来自central office的1.49或者1.55的信号,另外还要上载1.3的信号。所以每个用户端都需要一个发射源,也就是激光器,而不同用户的波长不能相同,所以在用户端需要可调谐激光器。

  实现激光波长调谐的原理大致有三种,大多数可调谐激光器都使用具有宽的荧光谱线的工作物质,构成激光器的谐振腔只在很窄的波长范围内才有很低的损耗。因此,第一种是通过某些元件(如光栅)改变谐振腔低损耗区所对应的波长来改变激光的波长。第二种是通过改变某些外界参数(如磁场、温度等)使激光跃迁的能级移动。第三种是利用非线性效应实现波长的变换和调谐(见非线性光学、受激喇曼散射、光二倍频,光参量振荡)。属于第一种调谐方式的典型激光器有染料激光器、金绿宝石激光器、色心激光器、可调谐高压气体激光器和可调谐准分子激光器。

  由于网络流量和带宽需求的显著增长,预计2017年全球可调谐激光器需求量将达98.68万台。换句话说,这一增长给光器件市场带来了高利润的机会,包括可调谐激光器(通过动态可重构能力支持容量的扩张)。随着亚太地区快速发展市场的动态升级预测,带宽扩张的增长可能会继续一个遍布全球的稳定势头。持续的技术创新,可调激光器厂商的整合,激烈的竞争和产品价格的下降是确保可调谐激光器市场快速发展和扩张的一些关键因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