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激光器

太赫兹随机激光研究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2011-01-13 我要评论(0 )   

太赫兹 (Terahertz, THz) 波通常指的是频率在 0.1 ~ 10THz 范 围内的电磁辐射,其独特性能给通信、雷达、电子对抗等诸多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而太赫兹辐射源是太赫兹...

太赫兹(Terahertz, THz)波通常指的是频率在0.110THz范 围内的电磁辐射,其独特性能给通信、雷达、电子对抗等诸多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而太赫兹辐射源是太赫兹技术是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然而目前仍 然缺乏低造价、高功率、和便携式的低温太赫兹光源,从而限制了太赫兹在实际中的应用。因此寻找新的太赫兹源成为当代太赫兹研究领域的主要目标之一。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太赫兹研究团队的刘劲松教授带领博士生刘勇等人,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观点:将随机激光的概念从光频段延伸到太赫兹波段,设计出了一种基于红宝石无序介质的太赫兹随机激光。在一维模型下,分析了红宝石(Cr3+)2E的两个子能级( )之间跃迁产生29cm-1(0.87THz)太赫兹随机激光的行为。结果表明, 在一定的条件下,红宝石无序介质能够支撑太赫兹随机激光。这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太赫兹随机激光的概念,为寻找新的太赫兹辐射源提供了一种思路和方式。这项工作所建立的方法,可以用来研究其它材料构成的无序介质中的太赫兹随机激光,如 Cr3+ :BeAl2O4,其中的R线分裂有可能产生41cm-1(1.23THz)的太赫兹随机激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10974063, No. 60778003, and No. 10876010)以及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研究基金(P080008)的资助支持。成果近期发表在Optics Express, Vol. 18, Issue 22, pp. 22880- 22885 (201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