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镀膜

光学零件的使用维护(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佳工机电网2012-12-13 我要评论(0 )   

二、光学零件的生雾 光学零件的雾是指表面上呈现出露水状的物质,这些物质由油质子构成的称为油性雾;由水珠与玻璃因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堆积物构成的称水性雾;两种雾都有...

        二、光学零件的生雾

  光学零件的雾是指表面上呈现出“露水”状的物质,这些物质由油质子构成的称为油性雾;由水珠与玻璃因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堆积物构成的称水性雾;两种雾都有的称为水油混合雾。 光学零件生雾后,由于雾滴呈曲率半径极小的球状分布于表面上,使入射光线产生散射现象,降低仪器的有效透光率,进而影响成像质量。

  生雾的原因一般是:(1)光学玻璃中含碱金属,它能和凝结的水蒸气发生化学反应。 (2)有结雾核心,它能凝聚水蒸气。 (3)有适合的温度和湿度,温度高就会加速水蒸气与光学玻璃的化学反应,同时会加速仪器内部润滑油脂中某些易挥发成分的挥发,当温度降低时这些挥发物就会在光学零件表面凝结成油性雾,而当湿度增大时就可提供大量的水蒸气。

    对已发霉生雾的仪器,一般用无水纯酒精、乙醚以1∶4的比例混合后轻擦。 根据表面的污垢程度以及光学零件的类别可以适当改变此比例。如表面污垢较多则可增大酒精的比例,若清擦胶合的光学零件应适当降低酒精的比例,切忌将酒精乙醚的混合剂渗进胶合层以防脱胶。 也要避免因长年日久霉、雾斑迹生长而不易擦掉。

 

  三、附着物

  在仪器内部光学零件上附着的灰尘、油脂、金属屑、漆屑和脱脂棉纤维等统称为附着物。附着物过多就会影响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

  产生附着物的主要原因:(1)密封性不良或装配时不清洁使外部灰尘侵入仪器内。 (2)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受震动后内部残留的金属屑、漆屑等掉落在光学零件表面上。 (3)温度过高使润滑油质变稀而污染了光学零件。(4)在清擦仪器时残留在仪器内的脱脂棉等。

 

        四、脱胶

  胶合的光学零件若胶层裂开称为脱胶。 脱胶的光学零件会使成像质量降低甚至无法使用。

  脱胶的原因:(1)因胶层与玻璃的膨胀系数不一致,当温度剧烈变化时会引起脱胶。 (2)胶合零件在镜框内压得过紧, 当受力不均匀、 受到震动时会使胶层裂开。(3)清擦光学零件时清擦剂侵入胶层使其溶解 ,或胶合时胶合层擦拭不干净而没有粘牢。

 

  五、分划板刻线脱色

  分划板刻线的填色剂若脱落会影响读数,这是由于擦拭分划板时清擦剂溶解了填色剂或用力过大而擦掉了填色剂,也可能是由于填色剂质量不好或长时间的氧化而自然脱落了。

 

  六、反射膜、增透膜的损伤

  反射膜一般是真空镀铝,是很不牢固的膜层,不可随意用纱布或脱脂棉擦拭,非擦不可时应用脱脂棉小心地轻轻擦拭,若有灰尘沾上了可用吹气球吹去灰尘。

  一般光学零件表面都涂有增透膜,它的作用是能降低反射损失,增加透射光能量并减少因表面反射而产生的杂光使成像视场明亮清晰。#p#分页标题#e#

  目视光学仪器使用白光,而人眼最敏感的是黄绿光(λ=0.55μm),因此膜层对黄绿光增透,使黄绿光的反射率最低而其他光色仍有反射。这样看到的镀增透膜镜头的反射光颜色便是黄绿色的互补色,即紫、红色光。透镜表面的膜层一定要加以保护,不可用手随便摸镜头表面,因为手上的汗液具有酸性,如汗迹未及时擦净将会腐蚀透镜膜层。 在金属表面涂油时切勿使镜头表面碰上油脂,至于镜头表面的灰尘则可用吹气球吹掉或用松鼠刷轻轻拂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