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中国激光“三城记”:武汉深圳济南上演“三强争霸”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十一郎2022-08-10 我要评论(0 )   

南有深圳,中有武汉,北有济南。 这三城,都瞄准了“一道光”——如火如荼的激光产业。 这三城,也各有优势:武汉以院校背景浓厚、科研能力强而著称;深圳因拥有众多...

作者:本站编辑 十一郎

南有深圳,中有武汉,北有济南。

    这三城,都瞄准了“一道光”——如火如荼的激光产业。

    这三城,也各有优势:武汉以院校背景浓厚、科研能力强而著称;深圳因拥有众多极具竞争力的激光企业而闻名;而济南有完备的激光产业链,借力世界激光产业大会,绽放“最亮的光”。
    业内认为,国内激光产业有“三极”,一是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二是以武汉为代表的华中地区;三是以济南为代表的华北地区,正加速度争抢激光“第三极”。
    武汉、深圳和济南,这三座激光产业大市,让中国激光版图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
    未来,随着激光技术进一步应用到高端制造业,相信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卡位争抢激光产业蛋糕。

01

武汉:从“一束光到一座城”的蝶变


    “或许有人不知道武汉在哪里,但一定知道中国有一个光谷!”
    当被问及武汉的激光行业在世界中的地位,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孙文这样说。
    事实上,武汉,正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
    上世纪80年代起,武汉已相继诞生了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华工激光等国内第一批量产激光工业设备企业,激光焊接、激光热处理等一批研究成果进入了工业应用,并逐步规模产业化。
    武汉的光电产业闻名天下,却是源于武汉光谷——现在,这块5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

图片


    有人说,从激光和光通信起步,光谷实现从“一束光”到“一座创新城”的发展跨越。
    这些年,光谷的发展也有目共睹,这里的激光企业创下了多个第一,这些成绩也是其他城市羡慕不已又无法取得的。
    此外,作为中国光电子产业的一张名片,在武汉光谷定期举办的武汉光博会,更是集聚了政府、光电企业、专家学者、金融资本等多方面的资源,满足各方面需求,这是激光行业最为盛大的展会之一。

图片


    一份来自中国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分会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光谷的激光企业早已超过了200余家,且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成为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根据湖北省相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湖北省激光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50亿元,超过全国1/3。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湖北拥有华工科技、华中数控、金运激光、久之洋、锐科激光、帝尔激光等诸多A股上市激光企业,其中,华工科技、锐科激光2家企业居前10强。
    光谷的迅猛发展,也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不断加码。
    武汉还提出:将在湖北东湖科学城建成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国际领先的激光产业集群,到2025年,湖北东湖科学城激光企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实现新增上市激光企业不低于5家。

图片


    而且,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了激光产业发展规划和“激光产业黄金10条”扶持政策,包括设立100亿元激光产业发展基金、对新兴企业最高补贴1亿元等措施。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光谷激光企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新增上市激光企业不低于5家;到2035年,激光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

图片


    目前,武汉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融合”,建设全球工业激光器种类最齐全、产业规模最大的激光基地,形成辐射带动武汉城市圈激光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带。
    那么,未来武汉能否延续激光发源地的荣光,让我们拭目以待。

02
深圳:后起之秀孵出“航母级”激光企业

    大族激光,这个企业的名字,在激光行业无人不晓。
    这家在深圳起步的企业,背靠珠三角强劲的制造业资源,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迅速成长为“中国激光装备行业领军企业”。
    大族激光无愧于激光行业的一面旗帜。自上市成功至今,大族激光十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目前,大族激光总市值超过了3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大族激光的营收达到了163.32亿元,实现净利润19.94亿元。
    毫无疑问,这是一家“航母级”激光企业,其体量之大,创新之强,业内也鲜有对手。

图片


    事实上,大族激光的发展历程,正是深圳激光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深圳激光产业爆发式增长,得力于资本沃土的给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像深圳等珠三角城市能成长为我国激光产业最大的应用市场,除了制造业发达、激光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外,还与当地资本市场发达、金融资源丰富有关,比如说,大族激光等激光企业正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大做强的。
    借力资本将企业做强做大,在深圳,不只有大族激光一家,还有光韵达、杰普特、海目星、联赢激光、英诺激光、光峰科技等公司。
    依托巨大的制造业对加工设备的需求,深圳的激光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短短几年的发展,深圳聚集了300多家激光企业,其产业规模早已超过250亿元,成为继武汉之后的国内第二大激光产业聚集地。
    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深圳激光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青年期、成熟期”。
    在他看来,由于激光产业是新型技术产业,容易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市场融资,预计未来上市的公司会越来越多。

图片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背靠港珠澳大湾工业区,在得天独厚的华南工业优势背景中逐渐崛起,成为最为耀眼的后起之秀。
    据悉,深圳的激光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山、宝安、龙岗三个区,包括大族激光、光韵达、创鑫激光、联赢激光、迪能激光、光大激光、木森科技、瑞丰恒、铭镭激光、柠檬光子、艾贝特、青虹激光等。
    目前,深圳的激光加工优势已吸引光通讯、半导体、光伏、汽车、电子科技、机械重工等产业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激光产业具备战略性行为意识,产学研用相对紧密,且注重利用现有的工业基础进行高新技术引进工作,使世界先进的激光技术纷纷进驻深圳并开花结果。


03

济南:“北方光谷”强势崛起,打造激光“第三城”


    大家是否还记得,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镶嵌于颁奖台的那个五环标志?
    这也跟中国一家激光企业有关联——那个五环的制作和加工,便是来自济南的邦德激光生产的激光切割机。
    我们都知道,能在这种国际体育赛事上展现中国技术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毫无疑问,邦德激光代表着领先同行业的切割精度和速度。

图片


    济南,被称为“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北方城市,她还有个很好听的别称,“泉城”。邦德激光便出身于此。
    济南不仅风景美,其制造业也不错,尤其是激光产业,已经悄悄地崛起。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表示,济南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激光装备产业基地,具有完备的激光装备产业链,是山东省激光产业的核心区域,拥有华光光电、晶众光电、邦德激光、森峰科技、金威刻等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优势企业。

图片


    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科技并称为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上的民营“三剑客”。其中,邦德激光是北方最大的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金威刻是美国市场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机品牌;森峰科技是长江以北最大的数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
    而济南激光产业带蓬勃发展的同时,数家国内激光名企远道而来,北上济南投资建厂。
    2020年,广东宏山激光来济南建厂;同年,总部在苏州的迅镭激光在济南设立国际电商中心;2021年,深圳大族激光落户济南,建设“北方智能制造基地”;2022年,武汉华工激光也准备落户济南……
    随着宏山、大族等巨头纷纷北上设厂,济南成为激光产业龙头企业投资的热土,济南市提出建设“国际激光谷”,力图成为继深圳、武汉之后的激光“第三城”……
    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激光产业收入突破120亿元,2021年突破150亿元。

图片


    据统计,目前,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达到20家,中小型制造业企业320多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也有以邦德激光、华光光电为首的研发能力强的激光企业。
    济南方面表示,将扶持激光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千亿级激光产业集群,以建设“北方光谷”为战略愿景,将济南打造为比肩武汉、深圳的“中国激光第三极”。
    “预计到2025年,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集群营收将达500亿元。”济南市贸促会会长周波对此信心满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武汉光谷,北方光谷,深圳激光上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