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权威报告显示:武汉已占据激光设备全球供应链有利位置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日报2022-04-08 我要评论(0 )   

近日,《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通过在线直播形式发布,据该报告,在激光设备全球供应链上,武汉已牢牢占据有利地位。事实之一就是,扎根武汉的光纤激光器巨头锐科...

近日,《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通过在线直播形式发布,据该报告,在激光设备全球供应链上,武汉已牢牢占据有利地位。

事实之一就是,扎根武汉的光纤激光器巨头锐科激光,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海外巨头差距已不足1%,这将深刻改变全球激光产业竞争格局。

激光可以做什么?以我们手中的手机为例,手机显示屏要用激光来切割,背后的Logo是激光打印的,手机里的很多电路、包括外壳都是用激光来进行处理的。过去传统的机械加工正逐步被激光这把“刀”所代替。工业制造领域正在将激光作为材料领域的切割、焊接和3D打印的最主要光源,其中的主流工业设备叫作“光纤激光器”,但这种设备过去长期要靠海外进口。2013年,创立于武汉的锐科激光,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

“在双循环大背景下,中国不仅是制造业大国,更是不可小视的消费市场。”发布该报告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区域发展与产业情报部主任叶茂说,10年前,激光产业进入该中心追踪“焦距”,也是在这10年,中国已成为工业激光产品的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且比重还在持续提升。

“在武汉有这样一家企业,从创新型企业长至龙头企业,我们的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持续记录了这一过程。”叶茂说,海外有一家激光企业IPG,这家企业已在中国销售了19年,5年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过半,而彼时锐科激光市占率还不足13%。

“5年以来,从市场认可来看,锐科激光始终是第二,但与第一的差距不断在缩小。”叶茂介绍,据报告对行业的长期跟踪,去年全年IPG与锐科激光的市占率已缩小至28.1%和27.3%。

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介绍,锐科激光不做简单的国产替代,更希望能在汽车、船舶制造等高端领域,改变进口设备占据主力的现状,“今年我们又发布了新型的光纤激光器”。

企业要掌握话语权,必须依靠整条产业链的独立自主。据《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为锐科激光做核心配套的武汉睿芯,在激光器用特种光纤的市场份额上,也出类拔群。中国在光纤激光器这一领域,不仅填补了国产品牌空缺,更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