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工艺在Hairpin电机中的应用

来源:天弘激光2021-09-13 我要评论(0 )   

什么是Hairpin电机?关于Hairpin电机驱动电机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Hairpin电机,顾名思义,就是“发卡”电机;当驱动电机从传统的圆漆包线结构变成扁铜线结构时,...

什么是Hairpin电机?

关于Hairpin电机

驱动电机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Hairpin电机,顾名思义,就是“发卡”电机;当驱动电机从传统的圆漆包线结构变成扁铜线结构时,定子绕组的形状也变了,变得像发卡。在制造定子时,先把绕组做成像发卡一样的形状,再穿进定子槽内,从另一端穿出,并将发卡的端部焊接起来。

Hairpin电机的优势

  • 扭矩密度比同类竞品高约10%-15%

  • 电机效率比同类竞品高约0.5%-1%

  • 体积缩小15-20%

  • 矩形绕组,散热性好,铜耗减少

  • 槽满率高

  • 扁线刚度好,运行噪音低

Hairpin电机中激光工艺的应用类型

激光剥漆工艺

光纤脉冲激光器剥漆:

可使用波长为1070-1080nm的光纤脉冲激光器进行剥离,剥离10mm长度为截面积3.5mm*2.5mm的端子时,速度可以达到2.5秒以内。由于吸收率的原因,在对绝缘漆进行消融剥离时,同时也会对铜基材造成损伤,剥离后的表面为毛糙面,氧化后,铜端子的颜色会改变。若想取得更理想的表面效果,则可采用短波长的紫外激光器进行二次加工,表面则会变得更为细腻。

△ 光纤脉冲激光器剥漆样品

CO2光源剥漆:

亦可使用CO2光源进行剥漆,由于波长和吸收率的原因,采用CO2光源进行剥离时,不会伤害到基材,表面呈现非常光滑的亮面,但剥离后的端子可能会附着一层薄膜,导致不能完全剥离,使用测电笔测试剥离面时,可能会出现不导通的状态。

△ CO2光源剥漆样品

激光剥漆方案:

1、单头剥漆:将铜线剪断,采用自动旋转的方式进行四个面的剥漆。

2、双头剥漆:光纤激光器采用双头进行剥离,一个激光头剥离两个面,调整扁线角度。但角落处会残留,出现剥离不完全的情况,此种情况是因为光纤激光器波长较短,焦深无法兼顾到两个面的加工。

3、四头剥漆:采用四个激光头同时进行剥离,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配合扁线的自动送料和裁剪装置,可以实现自动化的生产,推荐批量生产时使用此种方案。

剥漆时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及粉尘,需考虑抽尘系统的设计。

HairPin扁铜线的激光焊接

采用视觉振镜的方式进行高速焊接,无论在焊接单层以及多层的HairPin电机的扁铜线时,效率比原有氩弧焊工艺大大提高。

△视觉振镜

拉力测试结果符合要求

单个焊点的速度200ms左右(根据PIN的截面积而定),可以在振镜范围内,一次性焊接多个端子,采用旋转机构,完成对大尺寸HairPin电机的焊接。

由于扁线的100多个拼接端面并不是完全规律的排列整齐,受到错位和尺寸精度的影响,发卡端面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在批量生产时,必须采用视觉对端面进行定位,否则,程序的重复适用性无法得到保证。

定制开发的焊接专用软件,可以对每个pin进行编写ID,并判断拼接的间隙是否符合焊接的标准,对不符合的Pin进行NG报警,给予PLC控制信号,激光不出光焊接,以防止整个产品的报废。

HairPin激光焊接要点:

1、对发卡装配要求高,端子必须整齐一致,拼接靠紧,必要时采用裁剪工艺修理整齐

2、采用气刀保护以减少镜片的损耗

3、采用专用的治具,对发卡进行定位

天弘激光在电机上的其他应用

铁芯矽钢片的激光焊接

单机-电机定子激光焊接机

铁芯焊接专用工作台,可采取单头或双头,单工位或双工位,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而定。

流水线-电机定子激光焊接流水线

产品尺寸兼容性好,换膜简单,自动化的生产线,提高效率高,节省人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天弘激光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