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中科大硕导掌舵,激光器企业奥创光子再获近亿元融资

激光制造网 来源:投资界2021-09-03 我要评论(0 )   

9月3日消息,超快激光器供应商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奥创光子”)正式宣布获得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屹唐长厚、小苗朗程、华睿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9月3日消息,超快激光器供应商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奥创光子”)正式宣布获得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屹唐长厚、小苗朗程、华睿资本等老股东跟投,总融资金额近亿元。

奥创光子的主营业务是飞秒激光光源、飞秒激光功能模块的产研销。由于加工精度及加工质量远优于传统的纳秒、皮秒激光器,因而适用于对精度及效果有一定要求的尖端领域。奥创光子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在核心器件方面进行迭代研发,以期实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同时还将建成千台规模的飞秒激光工业标准化产线,进一步全面打破海外飞秒激光器在我国的垄断地位。此基础上,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优化团队,争取在现有高端工业场景应用稳定的基础上,全力拓展超快激光在医疗等国内空白领域的全面应用。

要达到核心器件自助可控,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奥创光子创始人邱杭锴表示,公司团队前身确可溯至1985年就已开始研制飞秒激光器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团队,“直到2005年,奥创光子首席科学家杨直博士承接了当时的项目小组”。2018年6月,公司通过当时的“5213人才计划”在杭州萧山成立,在中科院国家重点激光实验室骨干团队成员的基础上,又引入了数位具有工程化经验的海归专家。“可以说我们将中科院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在工业化、工程化团队的专家手中成功完成了科研到产品的转化,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批量交付到行业龙头客户手中”邱杭楷兴奋的说道。同时邱杭锴也表示,全球具备飞秒激光器核心技术研发经验的华人可能不足十个,“人才极其稀缺”,奥创光子欢迎海内外有志之士加入,共同推进国内飞秒激光事业。

顺为资本副总裁马艳新表示,目前国内飞秒激光下游需求刚刚起步,领域内专营相关技术的公司并不多,且多处于早期阶段,规模与产值并不大。奥创光子算是行业内的成功的先行者。马艳新就超快激光器行业发展表示,“预计未来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多,而且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应用领域以及技术前景都已经比较明朗了”。

据天眼查数据,小苗朗程此前在上一轮融资中领投奥创光子,关于此次加持奥创,小苗朗程管理合伙人方正浩表示:“我们一直长期关注光学科技领域,通过行业研究,我们认为飞秒激光器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应用空间。经过来自企业界、学术界的多方考察评估,我们认为奥创团队综合能力更为突出,从光学设计、研发到工程、机电以及核心器件,奥创光子集聚了一批产业界所有环节必备的专家团队,团队兼具销售、管理、产业化方面的全方面经验。”方正浩告诉记者,除了以上提到的消费电子领域,飞秒激光在半导体晶圆切割、新型显示面板加工以及光伏面板加工、航空航天领域,都具有很大的潜在应用空间,小苗朗程也将继续支持公司在更多领域的探索。

“未来飞秒激光器工业化应用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还很大,比如到了千瓦级别一定会是颠覆性的产品”。邱杭锴介绍道,在德国,千瓦级别的飞秒激光器通过配套经优化的加工系统,已经实现了光纤激光器近百倍的加工效率,可以想象,未来,飞秒激光随着成本的降低,必将推动更多下游市场的爆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