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认清现实,路还很长,中科院5nm光刻短期内无法替代光刻机

激光制造网 来源:春公子正宗2021-07-26 我要评论(0 )   

近些年,随着5G、物联网时代的开启,全球半导体产业再度迎来了一波高速发展期。要想占据5G和物联网的制高点,那么首要解决的就是芯片问题。而要造出高端的芯片,得先解...

近些年,随着5G、物联网时代的开启,全球半导体产业再度迎来了一波高速发展期。

要想占据5G和物联网的制高点,那么首要解决的就是芯片问题。而要造出高端的芯片,得先解决光刻机难题。

世人皆知,全球知名的光刻机公司是在荷兰。由于在美国的禁令之下,短期内,我们无法获得荷兰的高端光刻机。

那么问题来了,即便眼下处于困境之中,国内的一众科技公司依然在全力发展半导体产业,这是国人们看到了高端科技自主化的曙光!

此前有媒体爆料,中科院已成功推出了5nm光刻技术。为此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春公子发现,很多网友都认为中科院推出的5nm光刻技术一出来,那么高端光刻机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其实不然。

首先,光刻和光刻机肯定不会是一回事,光刻只是一项技术,而光刻机是一项成熟的产品。

《财经》新媒体采访了论文的通讯作者刘前后作了报道,刘前强调:“不用EUV光刻机就能造成5nm芯片是个误读”。

但是,中科院的这项5nm激光光刻研究是很激动人心的,毕竟这是属于我国的技术。

另外,这次的研究使用的设备是我国独立开发的,就是说有自主专利,将来如果试产成功,那么就不再受制于其他的国家了。

但有必要一说的是,荷兰ASML的光刻机技术,可以说是全球最先进的水平,也是之前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研发得来的成果,在这个领域,中国与它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规划的时间也是2030年,也就是10年后。

我们得知道ASML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光刻机技术,而是全球化大生产的结果,在光刻机的80000个零部件中,荷兰的ASML光刻机是有多国技术的综合体,例如德国提供了特别先进的机械工艺,还有世界级的蔡司镜头。美国提供了光源,正是来自先进技术的提供,使得ASML公司在光科技术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

春公子和大家一样,非常期望看到早日能解决光刻机的问题。但我们也需要更冷静,更理智的思考。

目前高端芯片从研发出来,到保证优良率,再到量产都是需要较长时间的。所以在一定的时间内还是需要依靠荷兰的ASML光刻机。

真的要实现芯片技术「弯道超车」,就必须继续重视芯片领域,做好产学研结合,加大产业化环境建设,提高科研人员待遇。不知道诸位怎么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