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激光制造网 来源:ACT激光聚汇2021-07-12 我要评论(0 )   

2021年7月8日,以“激情逐梦 光漾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签约仪式在上海市徐汇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创办、上...

2021年7月8日,以“激情逐梦 光漾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签约仪式在上海市徐汇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创办、上海科学院、市科技系统转制院所、合作单位领导专家和所历任老领导、老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激光所50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新篇章。


签约仪式

历任领导


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庄松林院士进行了大会致辞。他表示,激光所拥有优秀的科研传统和宝贵的精神传承,在创新中发展,科研工作始终紧扣国家要求、市场需求,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三大先导产业以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两大制造领域积极布局科研攻关,在传承既有技术优势的同时,积极探索激光微纳加工、激光创意、激光探测等新领域。最后,他强调,希望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与相关合作单位一起努力,共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激光技术应用和激光产业发展做出更多的突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庄松林院士


随后,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代表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向激光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上海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激光所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重要的任务。她提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 站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激光所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职责使命、开拓创新,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为转制院所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


本次会议,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主任、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原所长王又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卫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分别做出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主任、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原所长王又良表示,过去的黄金十年是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已由过去的跟跑,逐步实现并跑甚至于某些领域的领跑和反超。面临疫情的冲击,2020年中国激光行业尽管总体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产业规模和行业收入再次呈现了新突破。同时,激光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随着激光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产业亟需进入全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进一步整合市场和资本资源,拓宽国际化渠道,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开拓新市场需求,提升高端制造装备层次。从未来发展趋势上来看,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高功率皮秒和飞秒激光器将逐步成为主打市场,激光精密加工的市场空间将会进一步得到拓宽。激光技术开发将向高功率、高光束质量、高可靠性、高智能化和低成本、固态方向发展,精密和微细加工领域的应用是激光加工的重点应用方向。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主任、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原所长王又良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卫标表示,激光材料加工占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仍然是激光技术的主要应用。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激光制造还将不断增长,激光增减材装备将持续增长,新型激光器(包括脉冲高能光纤、超短超强激光器、高能激光器)在激光清洗、复合材料加工、冲击强化等领域,增长潜力巨大。目前,激光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技术应用面越来越广,与制造业的份额逐渐相当,我们更应该高度关注激光传感器的技术发展。未来,超小型、芯片激光传感器、激光通信技术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卫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主要围绕上海超强超短激光试验装置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超强超短激光是最亮的光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极端物理条件与全新实验手段,超强超短激光的出现和迅猛发展,将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推进到高度非线性与相对论性等全新范畴,开辟了当代物理学与光学的新前沿新方向,如极端非线性光学与阿秒科学、相对论性物理与光学、光核物理与核光子学等物理新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


最后,激光所党委书记姚强作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五十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及重大成果,总结了历史发展带来的重要经验和启示,介绍了“十三五”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和高端制造领域激光技术应用的传承与创新。此外,他提出要始终围绕国家和上海科技发展战略谋划事业布局,要始终坚持以产业应用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科研、生产和产业高度融合;要始终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发挥人才的重要支撑作用;要始终坚持跨界合作、优势互补,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合力攻关。针对未来发展,他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地化建设、专业化发展、市场化改革,锚定主攻方向、攻克关键技术、打造拳头产品、推动产业发展,自立自强、奋发有为,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激光力量。

 

激光所党委书记姚强


精彩的报告分享后,与会嘉宾纷纷与讲师进行互动。讲师的耐心讲解,为现场嘉宾们打开了思维桎梏,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