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广东惠州拟推动激光产业发展建设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1-06-09 我要评论(0 )   

广东是我国激光产业发展较早、目前规模最大的省份,得益于大族激光、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泰德激光、光大激光、粤铭激光等一批骨干企业的推动,并培养第二批创业企业...

 

广东是我国激光产业发展较早、目前规模最大的省份,得益于大族激光、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泰德激光、光大激光、粤铭激光等一批骨干企业的推动,并培养第二批创业企业家,让激光产业在广东得以拓展开来。2020年5月20日,广东省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明确把“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第一次把激光产业提升到了省级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

 

广东省点名惠州要发展激光

深圳无疑是广东激光企业最集中的城市,占据全省激光产值超过75%比重。另外东莞、广州、佛山也有激光产业重要城市,但仅有20-30亿元的产值,近年江门、珠海、中山、阳江等纷纷发展激光产业,珠海主要是光库科技、中山主要是华快光子、汉通激光等企业,江门大力建设广东激光谷产业园,阳江围绕刀剪研究院开展金属激光应用技术。

惠州在很少一段时间内,激光产业为零,后来逐渐接受深圳激光产业辐射,一部分深企在惠州拿地建厂,才开始有了本土激光产业。

在不久前,广东省公布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明确重点发展前沿/领先原创性技术、高性能激光器与装备、增材制造装备与系统、应用技术与服务等,突破基础与专用材料、关键器件、装备与系统等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船舶、核电、模具、新能源、量子信息、医疗器械、文化创意等领域实现产业创新应用与融合。巩固国内领先优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

因此,惠州在发展激光产业,是绝对不能缺席的。

                                             

惠州发展激光产业具备优势

 

惠州拥有大量可开发的工业用地。激光装备属于大型高端工业设备,对工厂条件有一定的要求,面积、层高、承重以及起吊等均是要考虑的,占地面积较大,常常需求大面积的厂房空间。最近几年,很多激光企业因为扩产而搬迁厂房,在一些发达城市的厂房租金比较高,也成了激光企业最重要的成本支出。惠州是珠三角地盘最大的城市,目前开发程度远不及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能够接纳大面积厂房用地的需求,是激光企业一个可选项。

惠州本土制造业有大量激光加工应用潜力。按产值贡献来看,惠州的两大支柱产业是电子信息制造业与石油化工,其中电子制造是精密激光加工的重要领域之一,惠州拥有TCL、三星电子、华阳电子、比亚迪、伯恩光学、中京电子、龙旗电子、科翔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但在激光加工应用仍然十分缺乏,未来开拓的空间仍然很大。另外,惠州是一个电池生产重镇,包括德赛、亿纬锂能、欣旺达、巨能等知名企业,另外惠州已引进台铃、小刀电动自行车项目,将实现整车生产。电子零部件的微加工、电池部件激光焊接的应用前景良好。

惠州毗邻深圳、东莞,首先接受两市产业辐射。深莞惠都市圈已被广东省确认,三市山水相连、捆绑发展。深圳、东莞均已发展了良好的激光产业基础,近年已经逐渐辐射到惠州地域,除了输送现成设备满足惠州的应用,一部分企业已经在惠州建设厂房,包括深圳的联赢、泰德、韵腾、杰普特、苏州天弘等,立足华南面向国内外市场,惠州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仲恺高新区规划激光产业园

惠州是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而电子产业恰恰与激光加工紧密相连。近年来,本着“强链、延链、补链”思维,仲恺高新区为激光企业提供了优渥的发展土壤,弥补仲恺高新科技产业链短板,吸引了国内领先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杰普特、激光焊接领头羊联赢激光、自动化高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韵腾激光、苏州综合型激光装备制造商天弘激光等一系列激光产业领军企业落户,让仲恺形成了激光产业集聚区。去年11月,仲恺高新区举行激光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宣布,仲恺致力打造国内配套齐全的“激光产业”全产业链地区,拿出该区工业版图最核心地段,打造总规划面积达256万平方米的激光产业园。

据透露,仲恺高新区激光产业园距离赣深高铁仲恺站仅2公里,总规划面积达256万平方米,首期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产业孵化区、产业聚集区、产业集群区等功能板块,为不同类型的激光企业设置相应的合作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空间,以优惠租赁价格为优质中小型企业提供国家标准厂房,为具有优质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优先供地。园区两年内预计可供地达70万平方米,并专门配套出台扶持激光企业的优惠政策。

近年省内除了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几个激光产业颇具规模的城市,江门、中山、阳江等均表示要支持激光发展,所以惠州需要从政府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引进并培育激光产业,未来的产业潜力仍然是巨大的。

仲恺高新区一角。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激光技术惠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