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大族激光再获宁德时代大单,龙头核心设备商坐享动力电池扩产红利

钟鸣 Cici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06-03 我要评论(0 )   

随着宁德时代扩产进度加快,相关招标项目密集落地,国内激光设备龙头企业大族激光传来利好消息:年初至今,公司累计中标“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新能源电池...

随着宁德时代扩产进度加快,相关招标项目密集落地,国内激光设备龙头企业大族激光传来利好消息:年初至今,公司累计中标“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新能源电池业务订单10.03亿元。


推进大客户战略

年内已获宁德时代超10亿订单

6月2日晚间,大族激光披露公告显示,自2021年1月1日以来陆续收到主要客户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发来的中标通知,截至目前累计中标锂电池生产设备金额已达10.03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8.4%。其中,已签署正式订单合同的中标设备金额为9.22亿元人民币,尚有0.81亿元中标设备尚未签署合同。


undefined

大族激光和宁德时代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8月20日及8月27日,大族激光公告了中标宁德时代订单的情况,中标金额累计5.46亿元人民币,中标项目主要包括激光模切设备、焊接设备、成形设备等,以上设备主要用于新能源电池的生产加工。


从以往业务表现来看,宁德时代订单对大族激光新能源板块影响较大。据统计,2018-2020年,大族激光对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亿元、10.96亿元、1.56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2%、11.46%、1.31%。

undefined

大族激光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销售情况


去年年末,大族激光还曾发布中标公告,称自2020年9月18日至年末,合计中标宁德时代锂电池生产设备金额11.94亿元。若叠加本次中标信息,公司自去年9月以来累计在宁德时代获取的订单金额已近22亿元。

大族激光是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主营业务包括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激光雕刻杋、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激光器及相关元件等。


今年4月底,大族激光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0年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19.42亿元,同比增长24.8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79亿元,同比增长52.43%。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34亿元,同比增长107.54%,实现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207.91%。


2021年4月13日,大族激光在业绩说明会上称,锂电设备业务方面,公司坚持大客户战略,和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行业主流客户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订单情况良好。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大客户战略,以行业前二十客户为主要服务重点,在不断完善现有产品性能的基础上,逐步拓宽产品品类,抓住新能源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


动力电池迈入扩产高峰

龙头核心设备商优先受益


今年5月31日,宁德时代报收434.10元/股,市值首破万亿,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万亿市值公司。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宁德时代陆续公布新增扩产项目,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招标,具备优质产能的设备厂商将优先受益。


梳理宁德时代去年以来发布的扩产计划,目前宁德时代7个生产基地新增产能规划超500GW,相应的设备投资超千亿元。2020年7月,公司定增近200亿元,其中125亿元用于在宁德、江苏、四川投建锂离子电池项目;8月,拟在四川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12月底,宣布将在福建福鼎、四川宜宾、江苏溧阳三地增产扩产,合计投资额达390亿;今年2月,宁德时代又表示将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和福建宁德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基地及动力储能项目,预计投资额将达290亿元;4月,新增 “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项目作为2020年非公发募投项目,投资额为116.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8亿元。


undefined

随着宁德时代项目的陆续投建,除大族激光拿到“电池一哥”的大订单外,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赢合科技、先导智能等多家企业均宣布获得宁德时代或其子公司的大额设备订单。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宁德时代已与先导智能、大族激光、海目星激光、华自科技、今天国际、杭可科技、诺力股份等十余家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总金额超160亿元。具体包括:联赢激光:1.6亿,激光焊接设备;杭可科技:4.8亿(不含税),化成分容设备等;先惠技术:4.9亿(不含税),自动化组装线;华自科技15.1亿(含税);赢合科技:14.4亿(含税);海目星:10.7亿(含税),制片机、激光设备、自动化设备等;今天国际:8.9亿(含税),化成分容设备及物流系统;)星云股份:2.6亿(含税),测试设备、自动化产线;先导智能:45.47亿,锂电池生产设备等。


从宁德时代当前设备订单份额来看,份额靠前的设备企业有先导智能、大族激光、赢合科技、海目星激光,可见这些企业的竞争优势已逐渐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新一轮动力电池投扩产产生的锂电设备采购需求红利或将持续3-5年。这意味着在未来3-5年内锂电设备需求都将持续增长,设备企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机遇。


大族激光表示,此次中标有利于公司及子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拓展,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预计将对公司本年度及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具体影响金额及影响时间将视交易的具体情况而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