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锐科激光:三大优秀基因造就全球激光龙头之路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之星2021-05-21 我要评论(0 )   

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率先实现国产高功率量产突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

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率先实现国产高功率量产突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等。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25W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10000W等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形成批量化生产,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受益连续光纤激光器井喷,公司业绩进入上升通道。2014-17年收入复合增速60%,利润复合增速174%,其中2017年营收9.5亿,同比+82.0%;归母净利润2.8亿,同比+211.2%。分产品看,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为主要增长点,2017年营收7.2亿,同比+111.8%,营收占比超过75%,毛利率51%,毛利占比达83%。

激光器行业方兴未艾,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根据美国Strategies Unlimited报告,2017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达124.3亿美元,5年复合增速8.5%。目前国内企业主要集中中小功率激光器的竞争,据锐科招股书,2016年国产低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市占率已达85%;高功率产品目前IPG等国外龙头企业占比较高,进口替代空间广阔。而除了目前激光器主要应用的切割领域,在其他如焊接、清洗、3D打印等领域也有广阔发展空间。

优秀基因1:公司高功率产品突破壁垒,享进口替代蓝海:公司是国内首批实现高功率激光器量产的企业,率先享受进口替代红利。近年公司产能利用率仍始终维持于高位。连续激光器产能近两年均维持在97%以上。2017年销量达5576台,同比+103.8%;脉冲光纤激光器,近三年产能利用率均达到110%以上,2017销量达13994台,同比+13.3%。

优秀基因2:关键元件自制,铸企业高毛利护城河:公司2017综合毛利率为46.6%,领先于同行业企业,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连续光纤激光器收入占比不断提高,以及关键元件(如泵浦源和无源光纤器件)实现自制、2017年收购睿芯光纤均使直接材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随着产品结构逐渐向更高功率发展,预计公司毛利率仍保持上升状态。

优秀基因3:与国际龙头发展路径相仿,具备逐鹿全球能力:目前锐科激光与国际龙头的发展路径基本相仿。首先依靠行业专家开拓研发,技术起家;后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降低上游原材料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加大布局高功率产品紧随行业风口。公司已经具备逐鹿全球的能力,有望在全球激光器行业实现更大突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国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先行者,未来随着进口替代进一步提速,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营收16.3/24.8/32.8亿元,归母净利润4.71/7.55/10.32亿元,对应EPS 3.68/5.90/8.07元,对应PE 46/29/21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