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海宝公司勇闯研发路,激光熔覆创新在中国

激光制造网 来源:机器人技术在线2021-05-20 我要评论(0 )   

海宝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之路,致力于解决能源行业的磨损和腐蚀等问题,产品和技术自2008年推向市场后就得到行业客户的高度认可。产值、利润虽连年增...

海宝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之路,致力于解决能源行业的磨损和腐蚀等问题,产品和技术自2008年推向市场后就得到行业客户的高度认可。产值、利润虽连年增长,但进步幅度不大,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2015年和2016年,公司为寻求更快的发展,进入新的研发阶段,业务量的攀升亟需扩大生产规模,此时,资金成为最大的瓶颈,这是让企业感到最透不过气的阶段。幸运的是,2017年至2019年,多家投资公司相继进驻,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发展明显有了质的飞跃。自2017年开始,公司产值从以前的几百万元,高速增长,攀升过亿,净利润达到2050万,2019年净利润已突破4000万,近三年,净利润达到了30%的高速增长速度。前后的巨大变化,我们真的非常感激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笔笔宝贵资金的注入,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力量,这些都为企业积蓄了强大的续航动能。”介绍中流露着满满自信和深深感恩情怀的这位男士就是常州海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邵一程。

邵一程

“滋滋滋……”机械手正对着一个金属管材发出奇妙的强光,可又没有像电焊那样作业时释放出大量火花,记者在位于平房区的该企业生产车间里目睹了机器人“熔敷”的作业场景。提到企业名称中的“熔敷”大多数人一定都会感到十分生涩,邵一程揭开了谜底,这个词是由英语意译而来,通俗的解释就是“堆焊”,即大面积的焊接,而非点焊。也可以理解为表面增材制造技术,源头技术是焊接工艺。举个例子讲,比如锅炉内部水冷壁的磨损和腐蚀问题,因为物料受冲刷和高温,锅炉管就会不断磨损变薄或者腐蚀,久而久之就可能发生爆管,影响锅炉的运行,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此时该企业的“熔敷”便可以大展身手。前面记者见到的场景就是利用“熔敷”技术为锅炉管增加耐磨层和耐腐蚀层,这可以有效延长锅炉使用寿命,保障锅炉安全运行。邵一程骄傲地告诉记者:“即使到现在,既有这种工艺技术又有我们这种规模的企业不要说在东三省,就是全国也是凤毛麟角。这也决定了企业的最初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国内根本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企业。”

伴随着“熔敷”技术,还不得不提起这个企业的自动化机器人研发。邵一程介绍说:“这是我们企业产生和积累大量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又一大‘功臣’。”2008年,该企业研发成功防磨抗腐蚀熔敷增材制造工艺技术以及第一代施工机器人,实现了防磨熔敷自动化熔敷增材施工,用于解决各类锅炉、压力容器、化工设备的防磨抗腐蚀问题。目前企业现场工程施工机器人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至今为止,企业该项业务仍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常州海宝成立于2004年,董事长徐常在是企业的创始人,他回忆说,自己当时就是从常州中国中车走出来创业的。曾经的日常工作中,他发现只有解决锅炉的磨损问题,这个行业才会有好的市场前景,这也因此让其成为了邵一程创业开公司的业务钻研方向。数年的研发阶段,企业经历了无数次尝试与失败,可更让邵一程担心和犯愁的是资金问题,他深感缺少资金确实是让中小企业无法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初企业为了引入一套高端设备,他四处筹措资金,最终抵押了自家的房产,可以说已经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幸运的是他迎来了“柳暗花明”。企业闯过了这道生死关口后,邵一程格外珍惜,继续加快壮大研发队伍,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改良升级技术,还有就是不断寻觅融资渠道。

激光堆焊

2015年,企业为谋求更大的发展进入了新的研发阶段,作业模式也急需由现场作业向工厂生产、现场作业混合模式转换。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势在必行。尤其是部件的生产制造,需要有更大的场地、厂房、相应的机器设备,资金问题再次摆在眼前,缺少资金对企业的发展壮大而言犹如煎熬。好运气再次垂青他们,“可好运气是建立在潜力、实力基础之上的。”邵一程解释说,“2017年,深创投、云谷创投等投资集团开始对我们公司进行投资,他们看重的是我们的研发技术、发展态势和前景,以及我们发展规划的可行性。这笔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发展的燃眉之急,让企业驶入高速发展的轨道。”第二年,除了之前投资的两家集团,又增加了科力北方、穗甬辰能等新的投资集团,2019年,又有哈创投等三家投资集团注入资金,前后共融资金额近2亿元。

机器人堆焊熔覆

三轮融资后,企业迅速提高了产能,增加了市场推广,也推动了研发效果突飞猛进。2018年,企业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智能激光熔敷增材制造技术,之后还自主研发了智能化的激光熔敷增材制造设备系统,包括激光头系统、自动筛分烘干同步送粉系统、3D视觉系统、熔敷增材自动控制系统等,实现了全自动化数字化生产制造。邵一程介绍说,“这项技术是国内业界首创,2019年已经推向市场,为企业带来几千万的营业收入,2020年预计会带来上亿元的净收入。从2017年开始持续三年,企业的合同订单、净收入都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正是这些注入的资本为我们插上了自由飞翔的翅膀,也感谢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省科技厅和常州市科技局先后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两创示范政策资金、研发投入补助资金、应用技术研究开发资金、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等专项资金的支持。这些都是为我们企业高速发展推波助澜的重要因素。”

目前,该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已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2项,该企业产品业务往来几乎已遍布国内各省份。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的资金充足了,发展更有了信心和底气。2020年,我们将开启全新的十年,充分利用好政府和社会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继续加大新材料、智能装备、工艺技术等研发,努力实现新科技成果转化,不忘初心、深耕专业,竭力打造数字化增材制造全产业链的集团化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