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光纤激光器行业2021年十大预测

激光制造网 来源:网络2021-05-08 我要评论(0 )   

1、国产化率提高至65%以上。伴随着:一、锐科产能全面恢复,锐科、创鑫、GW、飞博、凯普林、长光华芯、长飞光纤等厂商的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二、锐科、创鑫万瓦级激光器...

1、国产化率提高至65%以上。伴随着:一、锐科产能全面恢复,锐科、创鑫、GW、飞博、凯普林、长光华芯、长飞光纤等厂商的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二、锐科、创鑫万瓦级激光器技术及稳定性逐步成熟;三、锐科等厂商在新工艺上的突破,国产激光器厂商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预计2021年国产化率提高至65%以上。

2、主流功率段恶性价格战停歇,超高功率成主战场。困扰激光器行业三年之久的恶性价格战有望在2021年停歇,降价以成本降幅为限。IPG囿于成本以及顾忌全球市场无力降价,锐科将着力修复利润,创鑫需要尽力符合上市要求。总体而言,在需求预计较好、成本绝对金额下降空间不大、关税稳定的2021年,主要参与者对主流功率段平稳的价格有一定的共识。但是,6kW以上高功率激光器在技术成熟带动成本下降局面下仍有降价空间,加速激光平价普及。

3、全行业产值突破110亿元。光纤激光器行业产值2020年预计突破90亿元,2021年将突破110亿元。2021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国外受疫情影响滞后需求开始释放,国内外需求叠加,同时价格降幅较小,行业产值将大幅增长。

4、高功率化持续演绎。得益于在切割速度、质量、综合效率上的突出表现,高功率激光器迅速打开了市场。2020年,国产万瓦级激光器销售量大爆发,国产化率由2019年不足10%迅速提高到2020年接近40%。预计2021年国产高功率激光器仍将获得市场青睐,市占率达到60%以上。产品上,40kW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12kW单模块激光器将实际出货,正式拉开等离子切割替代进程。

5、激光全产业证券化加速。激光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以及产业链分工形成的专业化,5亿元产值以上的公司数量和质量大幅增加,预计2021年提交IPO/上市10家公司,重大投融资事件10起以上,激光全产业链得到资本重点关注及扶持。

6、上游零部件公司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IPG始终坚持垂直化生产,最高曾占据70%的全球市场份额,极大压制了激光器零部件厂商的发展。然而国内激光器行业以挑战者的姿态横空出世,以长光华芯、星汉激光为代表的芯片、泵浦源厂商,以睿芯光纤、长飞光纤为代表的特种光纤厂商均成功配套国产激光器,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帮助国产激光器零部件自制化率、国产化率大幅提高。

7、万瓦级切割头国产化。普雷茨特高端切割头售价昂贵,阻碍了万瓦级激光切割设备的普及。2021年万瓦级激光器价格竞争将带动切割头国产化,柏楚电子或执牛耳。

8、激光器上游零部件专业化分工趋势确立。伴随着行业规模增长、技术迭代速度放缓,专业化分工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零部件技术门槛高、固定资产投入大,如激光芯片环节长光华芯、星汉激光、凯普林、凌云光纷纷筹划上市,而有源光纤环节长飞光纤、光学材料环节福晶科技均已大批量成熟供货。国内制造业环境中,若市占率小于50%、无法发挥出规模效应,那么专业化分工无论是在推动技术进步还是在降低成本方面均有明显优势。

9、新工艺、新应用持续突破。数千瓦级脉冲激光器用于清洗、高功率激光器用于熔覆、万瓦级,激光器厂商利用底层设计优势,自行研发设备拓展激光清洗、熔覆市场。钣金切割中,中高功率切管机、超高功率坡口切割继续替代传统工艺。万瓦激光复合焊提供新的工艺解决方案。

10、激光工艺从通用向行业专用发展。锂电池精密生产依赖激光工艺,2021年宁德时代将带头开启激光设备国产替代进程。太阳能硅片无损切割全面使用激光工艺。工程机械、轨交装备、船舶等行业中厚板切割开启激光切割设备导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