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奔腾激光频频“全球首发”的高科秘笈

来源:温州日报2021-04-20 我要评论(0 )   

图编者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十四五”,温州正加速打造“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加快集聚科创资源要素,大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脱...

编者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面向“十四五”,温州正加速打造“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加快集聚科创资源要素,大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将创新首位战略落到实处,加快推动温州发展从传统路径依赖向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转型。 为此,从今天起,本报联合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单位推出“走进高新企业”系列报道,聚焦那些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立命之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希望通过剖析它们的创新经验,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借鉴,敬请垂注!

近日,奔腾激光研制的全球最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3万瓦超高功率智能光纤激光加工机床平台全球首发,一组顶级的切割参数闪耀全场,再显“大国重器”的雄厚实力,现场收割了10多台订单。

这是去年12月12日,奔腾激光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全球首发后,在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在技术、工艺创新方面快速升级突破,再次登顶。

从全球首台1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到1.2万瓦、1.5万瓦、2万瓦、3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自2017年以来,奔腾激光不断刷新当今世界激光加工装备纪录,填补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短短4年多时间里,为何奔腾激光频频迎来“全球首发”“全球首台”?奔腾激光到底构筑了一条怎样的创新路径,让创新硕果频频落地?为此,上周末记者走进总部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园区的奔腾激光,寻找创新引领发展的答案。

一场创新“闪电战” 突破技术创新难题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是温州市政府“一事一议”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是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引进的重点企业,专业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研发、生产、营销及服务,是浙江省和我国华东地区大型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基地。

走进奔腾激光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工新接的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加工机床平台订单。“这款产品是目前市场上功率最高、速度最快、幅面最大、性能最优的激光加工切割机床。”奔腾激光总裁吴让大介绍说,该公司研发团队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突破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瓶颈。

据介绍,在技术创新方面,该平台采用高速液压工作台,最高承载50吨确保高质量加工。设计分体双机床中空结构,实现高速、高精度长期稳定运行。采用自研高性能切割头,配置新型传感器,控制超高功率激光稳定输出,采样频率提高8倍以上,极大地提高切割头的跟随性和动态响应速度。在工艺创新方面,奔腾激光研发超低压空气超净切割工艺,节省加工成本,提升加工效率。

“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转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技术、工艺创新扩大化的问题,批量生产后要保障每一个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吴让大高兴地说,能成功打响这场创新“闪电战”,获益于多年来持续每年几千万元的研发经费要投入,离不开平时下的功夫,获得的技术积累。

攻关“卡脖子”技术 百项专利实力代言

数控机床被誉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其中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床因开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创新风险大,是世界激光工业装备领域的“无人区”。

“专注行业细分领域,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构筑企业创新体系和人才团队,持续占领市场。”吴让大分析说,公司选准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这条“赛道”,在竞争激烈的激光加工装备市场大打“差异牌”“创新牌”,重点攻关“卡脖子”技术。

近年来,奔腾激光狠抓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持续打造企业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设立省级企业研究院,布局温州、意大利佛罗伦萨、北京、上海、武汉、临沂六大研发中心,与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或博士后工作站,深度开展创新合作。目前,该公司集聚研发人员110多人,先后承接浙江省、温州市重大研发项目22项,取得了一批代表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产品和创新成果,获得100多项激光技术专利权,2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数控机床等5个产品已被认定为国内或省内首台(套)产品。今年3月,坡口激光切割设备被评为中国激光最高荣誉金耀奖新产品金奖。

勇闯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之路,不仅持续增强奔腾激光创新实力,同时也带来“真金白银”——销售额持续保持年增长30%以上。目前在8000瓦激光及以上功率段激光切割机市场,奔腾激光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我们在筹备IPO,谋划上市。未来5年研发费用投入从占销售额的5%提升到10%。”吴让大介绍说, 去年11月奔腾激光收购一家意大利激光公司,为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辟新通道。

展望未来,吴让大表示,奔腾激光将在国家“十四五”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蓝图指引下,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投入,以智能化、绿色化、自主化为突破口,攻克一批激光加工装备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数字工厂和服务型制造企业,打造世界知名激光品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奔腾激光3万瓦超光纤激光加工机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