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民族制造业大放光芒!大族激光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激光制造网 来源:产经2020-12-29 我要评论(0 )   

在12月4日举办的重构数字战斗力——金蝶云·星空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谌洪惠分享了《亚洲第一激光巨头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

在12月4日举办的重构数字战斗力——金蝶云·星空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谌洪惠分享了《亚洲第一激光巨头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演讲,本文为谌洪惠女士演讲内容分享。

民族制造业大放光芒!大族激光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1、大族激光简介


  大族激光于1996年成立, 2004年上市,目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世界排名第二的激光专业设备加工厂商,市值400亿。同时,大族也是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的全国试点示范基地。在创业之初,大族激光就立志打造民族的激光产业,以强大民族、装备世界为愿景。在成立的20多年来,我们也一直秉承这个理念在激光行业稳步前行。大族激光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激光打标设备、激光焊接设备、激光切割设备,LED封装设备,直线电机等。


  2、大族的业务模式和信息化需求


  大族激光的业务模式


  大族激光以激光设备为主体,设备分为两种,一种是标准产品,另一种是定制产品。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不同的行业、工厂对不同设备型号的需求,目前项目型制造比重越来越大。


  大族信息化关键需求


  从大族的信息化开始,董事长高云峰就把我们的信息化提升到了非常高的高度,他认为“以往是基于产品、技术的竞争,未来我们要把信息化作为一项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从集团的人力资源到财务、资本、成本、资金管控,包括预算、绩效,全程的供应链管理、集团内部交易和内部考核机制,以及集团协同制造能力是我们信息化的关键需求。

民族制造业大放光芒!大族激光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3、大族激光信息化发展历程


  大族激光的发展经历了三次飞跃,从2001开始,我们便携手金蝶开始信息化历程。大族的三次组织变革的飞跃,也是我们销售额的三次飞跃,我们从上市的4个亿,到2011年的30多亿,到2018年突破百亿,跟公司的战略决策是密切相关的。

民族制造业大放光芒!大族激光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大族的信息化从2001年开始,至今也有将近20年了,最开始我们使用金蝶的K/3系统,以传统的ERP为中心,面向流程来建设信息化。随后,我们提出了新的模式,以传统业务为基础,面向业务的建设方式,把信息化模式分为三部分:前台、中台和后台,把传统的信息化系统放在了后台。


  我们信息化的目标,是将其打造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从而实现集团化、平台化。说到集团的平台化,很多企业说信息化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我认为信息化其实不是孤立的,企业如果想做信息化,就一定要先做标准化,企业如果想做数字化转型,那么一定要先做好数字化采集。我们做信息化,需要转变管理思路,有业务流程变革的想法,在企业内部做好数字化采集的基础,这是我们企业做信息化管控必要的手段。


  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企业必须要有统一的基础语言,才能有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和服务来支撑。同时我们也有全集团共用的流程标准化和基础数据标准化的基础,才能实现前台的功能。


  4、金蝶云·星空支撑大族激光管理变革


  大模式小组织

民族制造业大放光芒!大族激光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自2018年开始,大族激光与金蝶云·星空开始新一轮管理架构变革。当时,我们要在2个月时间内把原来业务单元十几个事业部的模式,变成接近200个产品线的模式,这对我们信息化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最终,我们通过“大模式、小组织”的形式,集团输出战略、品牌、绩效,提供营销共享服务、财务共享服务、行政共享服务、信息共享服务,业务经营单位以业务执行为主,形成有活力、有能力的执行单元。


  统一主数据,打通各业务系统,实现全流程闭环


  我们通过金蝶云·星空,实现了对近200个考核组织的改造,在金蝶云·星空上线的过程中,我们把所有的信息化系统全部串联起来。首先是统一了平台所有的主数据,同时把金蝶云·星空、OA系统、CRM系统,HR系统,还有一些子公司使用的PLM、MES系统全部整合起来,实现了各个业务系统的全流程闭环。


  OA统一各系统审批流,方便审批和移动办公


  同时,我们以OA作为内部办公的平台,把所有的审批包括一些单据的录入放在OA上。以前我们一些费用报销都是在OA端进行,在统一各系统审批流后,从采购到订单、付款,最后形成固定资产卡片,都是一体化的流程,实现了闭环。


  业务提升和优化


  财务:从财务方面,财务工作量被极大程度地解放,将业务回归到了业务本身。因为以前财务作为后端环节,涉及到跨银行、跨体系的工作,工作量比较繁重。随着金蝶云·星空上线,我们在财务的工作效率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比如资产管控,OA订单--付款-资产卡片环节,全面打通。


  采购:在采购方面,按订单来定制需要较长的周期,所以我们对原采购流程进行了优化和管控提升,在系统中增加了MRB评审及供应商扣款处理。


  销售:在销售方面,增加了软件和纯服务物料的销售售后业务,软件公司自动处理账务,整合梳理合同类型和服务订单类型,简化类型,提升效率。金蝶云·星空对我们的业务提升非常大,将软件作为一个服务类的产品来改善,从而优化了管控流程。


  海关报关系统:支持国内三方和涉及海外报关等四方交易销售业务,收款认领对接银企直联,整合了费用报销业务类型、提升做单效率,完成与ERP其他应付及付款单自动对接、实现流程自动化。


  售后:售后功能业务改造,从一次单台资产售后作业到多台资产售后作业,满足IT大客户批量移机、延保业务,减少了工程师前端做单量,对原销售方面流程进行了优化和管控提升。


  仓库、发机:对仓库进行多仓位组合管理,对发机流程中得保安出门审批由原先的纸质单据实现了电子化流转管控及后续的财务处理优化,进行预提仓管理,解决实时发机问题,使实体物流和信息流保持一致,减少了月底补单情况。


  生产:对机器档案进行了优化,生产订单实现了多生产任务和批量操作处理,优化了钣金和机加生产供需处理及管控,优化了对工序委外费用自动纳入机加成本计算的处理。


  审批流改造:实现审批流工作流配置化,以前异常问题难以追踪、现在调试方便,支持热部署,离线配置即导即用。


  5、未来发展期望:工业互联网


  大族现在不仅做激光设备,还是自动化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也是大族激光这几年的营销额增长较快的原因。未来,我们想让设备插上5G的翅膀,先从服务云入手,提取机器运行参数,为用户做一些预防性的维修、维护工作。激光设备会有一些易损耗件,可能会对客户的业务造成停顿,所以我们服务云,就可以主动提醒客户更换备件,保证生产的不间断运行。第二步,我们可以做一个更大胆的想象-客户云,为通过数据的采集了解客户机器的状况,向空闲的机器推送订单,促进客户之间做生意。当然实现这个计划难度非常大,也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和过程,但是这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的方向。


  6、管理价值


  我们IT的管理价值,就是用较低的技术要求,通过一个更好的开发周期,一个更便捷的建模方式支撑多系统、多部门的兼容。我非常喜欢金蝶云·星空的BOS平台,我觉得这个平台是真正给企业带来一个很大的价值空间的平台。以前我们想要通过BOS平台集成比较有难度,但是现在通过金蝶云·星空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我们很多开发都是跟原生平台完全无缝打通连接的。所以我觉得金蝶云·星空,真正是实现了我们IT的诉求,以较低的技术要求、更短的开发周期,用更加便捷的建模方式实现我们跨系统的兼容。


  最后,以总理在参观大族激光的时候,所说的一句话送给大家:“ ‘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希望咱们制造业的同仁,大家互相促进,通过产业互联网,共同去推动民族制造业的向前发展!“


  为积极响应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秉承“赋能企业智慧成长”的共同理念,金蝶携手知室以及18大行业代表,由数字化时代管理理论创新引领者陈春花教授、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主席联合赋能,启动「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 旨在帮助企业经营者提升数字化时代经营管理的认知与格局,赋能其数字化生存与管理创新之道,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