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武汉布局激光焊接进入汽车应用 打破国外40年技术垄断

2020-11-14 我要评论(0 )   

武汉是我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光谷是我国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还是我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光谷拥有激光企业200多...

武汉是我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光谷是我国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还是我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光谷拥有激光企业200多家,诞生了诸如华工激光、武汉锐科等一批激光产业领军企业。
创恒激光的桌面式激光打标机在手机壳上“作画”。记者周超 摄


在2020年武汉光博会现场,华工激光、武汉锐科展出一批激光切割、激光焊接高端装备,这些装备能广泛使用于汽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其中,武汉锐科展出国内首台1万瓦单模光纤激光器,让光纤激光器实现了从3000瓦到1万瓦的跨越,并且实现了元器件及制造工艺的完全自主研发。


湖北是汽车大省,武汉是中国六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布局有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东风乘用车、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云峰等整车企业、12个整车制造厂和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激光与汽车“握手”,率先实现于汽车车身制造领域。由华工激光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神龙、通用等共同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实现汽车制造领域中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国产化,打破国外40多年的垄断,在汽车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其多套装备及关键部件已在神龙公司、上汽通用、江淮、江铃福特等313家企业成功应用,使得国外同类产品降价40%。
锐科激光的紫外皮秒激光器在铜箔和不锈钢箔上的炫彩标记。记者周超 摄


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技术,助推湖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使用智能激光焊接生产线,可满足不同车型混线生产,平均一分钟可焊接完成一部车,较之传统的点焊,速度提升30%以上,工艺成本降低40%,车身刚度提高30%。

神龙公司是中国最早应用激光焊接技术制造车身的车企之一。“早在十多年前,神龙公司就应用激光焊接技术制造轿车。”12日,神龙公司工程师国莉介绍说,目前神龙公司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全系车型的车身制造,全部应用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技术,“不仅高效,还极大地确保了产品的安全性”。

在汽车制造领域,汉产高端焊接激光装备从车身制造向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推进并取得突破。12日下午,武汉锐科应用工艺技术研究部副主任吴泽锋介绍,该公司研发制造的蓝光光纤输出半导体激光器,能应用于金、银、铜等有色金属和合金钢的焊接,还能焊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有效提高了动力电池的效率和安全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