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两天文台改造高海拔望远镜 实现卫星等高精度激光测距任务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技日报2020-10-27 我要评论(0 )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针对中国激光测距网在西部地区缺少观测台站的现状,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紫金...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针对中国激光测距网在西部地区缺少观测台站的现状,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对位于海拔3200米德令哈青海观测站1.2米量子通信光学望远镜开展改造,以实现卫星和空间碎片高精度激光测距任务。

  项目团组通过研制激光接收终端、激光发射系统、测量控制单元及望远镜光机械接口部分改造等,克服疫情、高原环境等影响,经过数月安装调试,今年9月28日首次成功实现对低轨到同步轨道带合作目标卫星激光观测,最远测量距离超过4万公里,测距精度优于1厘米。目前该系统已具备了对合作目标开展常规观测的能力。

  该台站望远镜口径大,天气透明度好,激光信号回波率非常高,很适合开展卫星激光观测。根据后续发展需求,该台站将适时加入到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并申请为国际激光测距网联合观测台站,届时将显著增强中国激光测距网观测能力和目标覆盖范围,也有望成为国际上最好的卫星测距台站之一。

  基于合作目标激光测量基础,后续青海观测站1.2米望远镜将进行空间碎片目标激光观测,以填补我国西部地区空间碎片激光探测技术及台站空白,为实验室空间目标高精度探测提供优良观测平台,支持实验室高精度测量关键技术发展,提升空间目标定轨预报精度,开展空间目标旋转变化规律等研究。

  (作者:张海峰、孟文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