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暨南大学钟金钢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被美国光学学会评选为Spotlight on Optics

2020-10-20 我要评论(0 )   

近日,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钟金钢教授团队,在美国光学学会(OSA)的权威期刊Optics Letters上发表了研究论文“Image-free real-time 3-D tracking of a fast-moving obj...

近日,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钟金钢教授团队,在美国光学学会(OSA)的权威期刊Optics Letters上发表了研究论文“Image-free real-time 3-D tracking of a fast-moving object using dual-pixel detection”。该论文被美国光学学会评选为2020年10月份的Spotlight on Optics(即OSA亮点文章),并进行了相关报道和评论(平均每期刊每月只有两篇论文入选)。

图1. 钟金钢教授团队在在美国光学学会权威期刊Optics Letters上发表的题为“Image-free real-time 3-D tracking of a fast-moving object using dual-pixel detection”的研究论文


评论称:“论文提出了一种‘聪明’的运动物体三维追踪技术,只需使用两个单点探测器分别采集6个光强值,即可完成一次物体定位,与传统的基于成像的物体跟踪方法相比,物体定位速率提高了千倍以上,在数据量上降低了6至7个数量级,从而可实现对高速运动物体进行实时的追踪。该技术为自动驾驶、智能监控等需要对高速运动物体进行快速反应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2.美国光学学会网站上2020年10月的Spotlight on Optics及相关报道和评论的截图


该工作由钟金钢教授指导,我校硕士研究生邓绮雯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张子邦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 ),成立于 1916 年,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是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

  • OSA Spotlight on Optics报道和评论链接: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spotlight/summary.cfm?id=437423

  • 论文链接: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l/fulltext.cfm?uri=ol-45-17-4734

  • 论文结果的动画演示链接:
    https://osapublishing.figshare.com/articles/Experimental_3-D_object_tracking_result/12409421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