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我国调整禁止技术出口目录 深紫外激光器与3D打印上榜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8-31 我要评论(0 )   

8月28日,商务部和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公告。项目分类涉及医药、农业、航空航天、卫星、化学、石化、通信、等多个重要技术领域。编...

 

8月28日,商务部和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公告。项目分类涉及医药、农业、航空航天、卫星、化学、石化、通信、等多个重要技术领域。

 

编者留意到,在限制出口的分类里,包含了与光学、激光与增材制造方面相关的项目:

 

 25. 在人工晶体生长与加工技术(编号:053104X)项 5 下增加控制要点:“15. KBBF 晶体生长与棱镜耦合器件加工技术”

 

26. 新增“3D 打印技术(编号:183506X),控制要点: ‘铸锻铣一体化’金属 3D 打印关键技术”

 

40. 新增“激光技术(编号:184013X),控制要点:利用自主研发的 KBBF 单晶体制造深紫外固体激光器的关键技术”

 

本次调整,进一步对光学晶体出口限制进行了补充,同时还增加了对深紫外固体激光器和3D打印技术的出口限制。

 

在中美从贸易战转到科技竞争的背景下,作为光电子和智能制造重要代表技术的激光与增材制造,防止核心技术外流自然也备受关注。不久前已有报道,美国正在考虑把激光产品列入限制向中国出口的名单。

 

随着我国激光技术快速发展,追赶西方国家先进水平,我国在激光晶体方面技术领先全球,在深紫外固体激光器的研发也是位居世界前列,因此本次增加了激光技术、3D打印类别,是我国增强了对自身核心技术的保护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整的出口技术限制项目,涉及了信息处理和加密等,具体为“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这意味着互联网平台TIKTOK所拥有的核心算法和数据,将被限制出口,此前被美国打压该公司强制其出售美国业务,受到全球的关注,这么一来,有可能收购案需得到中国政府同意才能通行。

 

本次调整值得关注的技术还有:航天遥感影像、人工智能交互界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人机技术、大型高速风洞、特定的疫苗与毒株等。


此次目录调整后,企业该怎么做?

技术出口分自由、限制和禁止三类。根据规定,准备出口限制类技术的企业在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前,应填写《中国限制出口技术申请书》,报送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进行申请;属于国家秘密技术的,需提前办理保密审查手续。如申请获批,则可以取得技术出口许可意向书,凭此办理申请出口信贷、做出保险意向承诺,并可对外开展实质性谈判,进而签订技术出口合同。签订技术出口合同后,应当再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证。技术出口合同自技术出口许可证颁发之日起生效。

 

详细的目录名单,请直接登录:http://images.mofcom.gov.cn/fms/202008/20200828200911003.pdf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限制出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