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切割行业市场趋势分析,高功率产品进口替代提速

张鑫 来源:华经情报网2020-07-15 我要评论(0 )   

一、激光切割行业概况激光是二十世纪以来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从全球激光产业发展历程看,发达国家在汽车、机械、电子、航空、冶金等领域推...

一、激光切割行业概况


激光是二十世纪以来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从全球激光产业发展历程看,发达国家在汽车、机械、电子、航空、冶金等领域推广使用激光加工技术,已基本完成激光技术对传统加工技术的替代,进入“光加工”时代。


激光切割是利用激光束高功率密度的性质,将激光汇聚到很小的光点上,将材料快速加热,使其达到沸点后汽化形成空洞,再通过移动激光光束在材料表面造成切缝,完成对加工物体的切割。激光切割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的加工中,相比于传统的刀具切割方法,激光切割具备切割速度快、加工精度高、具有适应性和灵活性,可提升加工效率等优势。在现代工业生产中,激光切割被广泛应用于金属、塑料、玻璃、陶瓷、半导体以及纺织品、木材和纸质等材料加工,在各大重工业轻工业领域的应用也不断普及。


激光切割相比传统方式优势显著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一个完整的激光切割流程包括:第一步,使用控制系统提供商提供的激光专用设计软件或第三方工业设计软件如AutoCAD、Solidworks、UG等绘制零件、装配体的加工图纸;第二步,将加工图纸通过软件进行后期图形处理及排版,并生成加工的机床代码;第三步,激光切割机床根据代码指令执行切割任务,整个切割过程中涉及图形编辑、工艺设置及具体加工工艺选择、运动控制、切割头和激光器等外设控制、加工控制、切割头与切割部件之间焦距控制及随动等各环节,最终完成零件、装配体的加工。


激光切割流程简介

二、中国激光切割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2019年激光市场虽然有所增长,但与前两年相比增速开始放缓,全部领域的激光设备(含进口)市场销售收入为658亿元,同比增长8.8%。受全球经济走势不确定的影响,预计2020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整体销售收入为645亿元,将出现近十年来首次负增长。


2010-2020年中国激光设备销售收入及增长

工业激光设备市场中,激光切割应用最为广泛,占比达到39%,打标与焊接分列第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9%、12%。


2019年国内工业用激光设备市场结构(单位:%)

从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量来看,2019年中国销售了约7000台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同比增长16.7%;预计2020年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量增长至7800台。2019年12kW、20kW、25kW甚至30kW的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也已经问世。


2013-2020年中国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量及增长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激光切割机市场供需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从中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量来看,2019年中国销售了约3400台中功率激光切割系统。中功率切割装备的毛利率越来越低,因激光加工厂商们开始向高功率产品进军。


2013-2020年中国中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量及增长

从激光设备应用领域来看,2019年工业领域激光设备销售收入达到386.6亿元。信息领域激光设备紧随其后,销售收入为142.1亿元。商业设备超过医学设备成为第三大市场,销售收入为54.8亿元。医学和科研激光设备的销售收入分居第四和第五。2019年激光设备应用领域中商业领域增速最快为38%,科研领域维持20%的增长。


2018-2019年中国激光设备各领域市场销售收入

2016年低功率光纤激光器(


2013-2018年中国低、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率


三、中国激光切割行业龙头企业简介

柏楚电子是国内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龙头,致力于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主营产品包括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及其他相关激光控制配套产品。公司目前已完整覆盖CAD、CAM、NC、传感器和硬件设计五大类关键技术,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领先性。公司目前在国内中低功率市场占有率约60%,其中在中功率市场占有率达90%;高功率市场仍以国外公司为主,国产化率仅约10%,其中公司几乎占据了高功率国产的全部份额。迄今为止,公司已为超过400家的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提供成套的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大客户包括佛山宏石、深圳迪能、济南邦德激光等大型激光设备厂家。


营收方面,据统计,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53.33%;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76.85%。截至到2020年第一季度,柏楚电子营业收入为0.76亿元,同比增长4.89%,实现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6.96%。


2016-2020年Q1柏楚电子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统计


四、中国激光切割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高功率可提高性能和吞吐量

大功率激光切割技术逐年增长。2015年,在北美市场经常看到4kW激光切割机。进入2019年中期,趋势是6kW及更高的高功率激光器。这些高功率激光机在提高性能和产量的同时,还提供更大的切割范围、更快的切割速度并提高了零件的边缘质量。

高功率通常能切割更厚的材料,不过,更大的切割范围只是高功率激光切割优势的一方面,更快的切割速度也提高了产量。

自从引入光纤激光器以来,提高边缘质量一直是重点。CO2激光机可提供出色的边缘质量,固态激光技术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随着光纤激光器向更高功率级别发展,边缘质量明显更平滑,更光洁,现在更类似于CO2激光器。

高功率激光器还可以在较厚的低碳钢中进行更多的氮气和空气切割。氮气和空气切割可提供更快的切割速度,还可以直接清洁之后即可喷漆,需要对零件进行二次加工。


2、新型喷嘴技术降低了气体消耗并提高了切割速度

市场上有各种不同的喷嘴设计。有的可提高切割速度并降低气体消耗,有的可在整个切割范围内提供可靠的切割性能。每种喷嘴设计最适合特定的切割应用,根据处理的材料厚度,这些喷嘴中的每一个都会提供不同的优势。


3、高压气割降低了零件成本

传统上,空气系统提供约150psi的压力,在这种有限的压力下,切割能力比较低。由于使用空气的动力不足,现在有400至500psi的高压系统,该压力通常等于氮气散装罐的压力。

高压压缩空气特别适合铝切割。也可以切割其他材料,例如不锈钢,但零件的切割边缘可能会失去光泽或变灰。空气切削低碳钢的边缘质量也略差。


4、激光自动化增加了灵活性和产能

对工人来说,上下料的工作可能非常费力,而自动上下料装置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使用,就可以大大降低激光操作员的工作的物理性。


5、切管可满足不断增长的结构钢利用率的需求

随着住宅和非住宅建筑的广泛应用,结构钢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建筑物可以通过使用管道来更快地垂直移动。由于更加环保,管材也是首选,与其他结构材料相比,金属的回收率达到90%,使其更加“绿色”。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趋势分析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