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广东省“激光与增材制造”重点研发计划的“高稳定紫外超快激光器”项目在暨大启动

来源:暨南大学2020-06-23 我要评论(0 )   

5月30日下午,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激光与增材制造”领域“高稳定紫外超快激光器”项目启动会在暨南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广东省科技厅刘志辉调研员、广东省...

5月30日下午,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激光与增材制造”领域“高稳定紫外超快激光器”项目启动会在暨南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广东省科技厅刘志辉调研员、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张百尚副所长、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项目专员陈敏翼,以及秦玉文教授、王云才教授、杨中民教授、李朝晖教授等资深专家专程出席指导。暨南大学科技处高昊处长和财务处科技项目管理科乔龙珍科长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刘志辉调研员表示,“激光与增材制造”领域作为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希望暨南大学能够借此项目,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和人才团队科研力量,协调好国内知名大学和大族激光、福晶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技术人员,实现重大关键技术上的突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高稳定紫外超快激光器方面获得独立核心知识产权,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张百尚副所长首先肯定了本项目的实施方案,同时结合项目管理的分工与流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项目单位及负责人的职责要求三个方面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现场)

暨南大学科技处处长高昊教授介绍了暨南大学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有关情况,代表暨南大学对省科技厅的支持和认可表示感谢。相信在广东省科技厅的支持和项目咨询专家的指导下,在各参与单位的通力合作下,该项目一定能够顺利开展并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与装备应用示范,必将助力我校信息光电学科群的快速发展。

项目负责人陈振强研究员围绕项目背景、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具体实施计划与实施关键节点、项目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检测方法五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汇报。项目下属四个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研究进展和成果、经费配套与使用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具体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任务分工、技术路线、关键节点内容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项目技术指标、项目协调与管理、成果标注与知识产权、成果应用及销售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陈振强研究员带领的“新型激光技术与固体发光材料”研究团队致力于在新型功能晶体的设计和探索、新波长激光系统的设计和实验研究、矢量涡旋光场的设计与调控、高光谱显微成像方面开展相关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团队实验室包括发光材料实验室、发光与光谱学实验室、激光光学与激光工程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涉及新型激光晶体材料、纳米光功能材料、新型激光技术、光场调控技术与超分辨成像、激光应用技术等领域。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为契机,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与培养,同各参与单位学术团队及时沟通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研究任务,集中力量在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紫外激光暨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