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激光60年系列报道之三:华南激光大市场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6-10 我要评论(0 )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形成了制造业省市,四十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目前各项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对新技术的需求十分旺盛;另一方面,...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形成了制造业省市,四十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目前各项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对新技术的需求十分旺盛;另一方面,目前,广东省已基本完成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已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并进入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关键阶段,这为激光的应用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潜力。广东激光的发展了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


用打造“广东光谷”概念引领

广东激光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但得力于科技政策的支撑和政府项目资金的扶持,更重要的是省委主要领导先进的大光谷理念,引领产业的发展。早在1999年11月中旬举行的首届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由广东省省长顾问、朗讯科技公司副总裁提出的建立“广东光谷”的建议。省政府很快采纳了这一建议,决定以广州为中心建设“广东光谷”。2000年1月,以钟启权副省长为组长的“广东光谷”建设领导小组和以广州市副市长张广宁为组长的建设工作小组成立。随后,广州市确定由市信息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并请广州地区有关教授、专家组成专家组,协同制定有关发展方案。决定以广州科学城为基地、以珠江三角洲为腹地,营造良好投资创业的环境,高度聚合教育、科研、人才、资金和市场等各种资源和要素,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重心,以研发为依托,以人才为支撑,组合启动大批项目加快发展光电子产业,致力建设集研究开发、人才培养、生产制造和市场拓展于一体的光电子产业技术体系,形成高速发展的光电子产业带。


前年,广东激光发展进入高峰期,省科技厅下达了2018-2019年度“激光与增材制造”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名录,2020年又下达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倾力支持产业发展。 在这些重大举措的牵引下,广东省在光学学科建设、产业的战略选择与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安排,推动了广东省光电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广东激光产业如虎添羽,发展迅猛。


龙头企业衍生“激一代、激二代”

说到广东激光企业,就绕不开大族激光。从1996年11月18日,高云峰创办深圳市大族实业有限公司从做振镜打标,到激光加工设备,再到特种光纤、激光器,大族激光已全部打通激光技术产业链,实现了激光产业垂直一体化发展。2017年,大族激光除了巩固自身的激光设备优势,还把目光聚焦到新能源、大功率激光设备以及自动化、机器人等热门领域上,加码投资、技术攻坚,实现多点开花、全面绽放。2018年大族激光的成绩令人瞩目,实现净利润17.21亿元,同比增长3.38%。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3亿元。随着大族企业的发展壮大,大族也成为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培训中心,衍生成激光企业孵化器,通过培养孵化,为广东输出了不少的激光企业家。企业中的不少管理人员、业务精英、技术骨干,由于在大族得到锻炼成长,外出另起锅灶创办激光公司,成为“激一代”。粤铭激光、盛雄激光、华瀚激光、金诚精光等……都是从大族走出来的。经过几年的铸造,又从“激一代”中孵化出“激二代”。 以此类推,代代相承,形成了良性循环,大大加快了本土产业布局,促进了激光大发展。


到华南寻求市场的楚商

华南地区应用市场是驱动型的,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常常是应用户的需求,因此比较贴近市场,虽然在激光科研力量上不如武汉,但广东有着规模较大的制造业,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基地,另外皮革服装、模具、五金、塑料、厨具、家电、石化、食品药品、汽车等产业规模庞大,成为近年国内激光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区域,尽管近20多年来,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在向高科技转型,但仍然存在大量高科技代加工产业,例如富士康就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深圳乃至广东省巨大的OEM产业空间以及对激光加工的需求,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许多外围企业也意识到华南市场的重要性,纷纷在此布局。


武汉“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于1988年创建成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激光加工技术和产业化领域具有完备的产,学,研国家级基地。包括产业化基地,技术源头创新基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以及工程化创新基地-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研发创新,高端设备生产中先于广东,好于广东,优于广东,激光企业的“高浓度”受到关注。作为中国激光技术的发源地、先行者、排头兵,武汉汇聚了大批激光领域的优秀技术人才和研究成果,但在激光应用市场上还赶不上长三角和珠三角,大有“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之感,力不从心,不少激光企业为了寻求发展,扩大产品销售市场,纷纷举兵南下,在广东各地建立分公司或销售点,结成楚商阵营,形成研发在武汉,市场在广东的局面。在某种意义上成就了广东激光市场的集群发展。


珠三角成激光“大本营”

广东地区激光业后来居上,源于其先天优势。改开初期,当地企业承接了来自世界的代加工服务,要求其适合激光产业的应用,所以激光加工及其制品的产值比较大。这既是区位优势使然,也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珠三角地区的激光企业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毗邻港澳,海运发达,出口便利,使得珠三角地区的激光产业出口额占到全国激光产品出口的三成以上。目前,深圳已成为继武汉之后国内第二的激光产业聚集地,其激光企业主要集中在南山、宝安、龙岗三个区。拥有大族激光、光韵达、联赢激光、泰德、木森科技、创鑫激光、海目星﹑铭镭、迪能、瑞丰恒、国奥激光,东赢激光,镭射沃、 杰普特、光大激光、民升激光、联品﹑大鹏、海镭、镭峰激光、镭射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代表企业。广州拥有安特﹑瑞通﹑特域﹑创可、瑞松、华晶科技、来泽激光,汉马激光、新代激光等代表企业。东莞拥有大族粤铭、盛雄激光﹑德尔、东莞光韵达、力星﹑镭泰激光、光威激光、新光源激光、逸飞激光、博世机电、德益激光、富通尼激光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代表企业。佛山拥有宏石激光、鑫全利、隆信、百盛、库迪二机,盈亚,高聚激光、森楠激光等代表企业。江门拥有海目星激光产业园、聚金、飞快、安德、瀚盈激光、澳龙智造科技等代表企业。顺德拥有优吉尔、三禾激光、中山拥有光谷茂和激光、华快、嘉泰激光(中山)有限公司等。阳江拥有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科冠激光、辉煌激光、东华激光等一大批以激光为主体的激光企业,为广东激光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深圳大学,广州城市学院、深圳技师学院每年培养大量激光操作工和技师,输送到企业,大受企业欢迎,解决了企业缺少技术人才的后顾之优。使企业更加专心搞研发,有利于产业发展。


依靠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工艺的应用,广东激光市场潜力仍然巨大,广东省拥有1000万产值以上激光企业超过250家,2019年纯粹激光产业产值约350亿,占全国约34%,比2018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光韵达、海目星、联赢、创鑫、宏山、盛雄、迪能等大企业业绩大幅上升。激光应用市场在全国排名第一位,占比超过40%,珠三角名符其实成为广东激光“大本营”。


民间资本流向激光产业

近年来,广东着力引导民间资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整合政府资源,致力于打造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广东是全国民间资本发达的地区,也是全国民间富庶的地区之一,在这边市场投资、民间融资方面资本比较充裕。尤其是高科技类的技术与产业,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与投资,有些激光企业初创阶段,遇到资金困难,民间资本投资方的支持将有助于一些中小激光企业成长,容易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使激光产业发展有充足的民间资本流入。近几年,由于激光技术的全面普及,以及利益诱惑,不少企业就地转型也干起了激光。进一步加大了民间资本的流入,成为激光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深圳成为国内第一大激光产业聚集地

深圳激光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大激光产业聚集地,出现了数百家激光企业,产业规模达200多亿元。深圳地区一些较具实力的企业如富士康、比亚迪、华为、中兴以及许多电子制造、钣金模具等领域的企业,都纷纷采用了激光加工,为深圳打造先进制造业、推动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大族2019年实现营业兑收入95.6亿,同期下降13.3%;光韵达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总收入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8万元,同比增长5.65%。联赢﹑创鑫接近10亿,一大批1-5亿元产值的激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鹏城大地上茁壮的成长,形成一支巨大的民营经济力量,推动着广东激光产业的发展。深圳已于2014年超越武汉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城市。2019年深圳激光产业产值超260亿元,在广东省内是独领风骚,占据全国的产值份额达27%。


激光技术应用比许多传统制造技术更具成本效益,激光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已经无处不在,新型激光技术不断涌现 ,超快激光器正在成为工业激光器,市场将要井喷。激光加工的自动化、集成化和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在与工业机器人结合的基础上,实现三维的焊接、打标、切割等多维加工,激光技术的适用性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智能化和中国制造2025 将带来激光界的红利。未来的20 年将是激光技术的黄金时代!预计2020年广东省激光产业产值超过36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链附加值超过6000亿元,激光加工技术将进一步在全省制造业应用推广。


作者:老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市场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