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从巨亏28亿到起死回生,劲胜智能如何完成蜕变?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5-07 我要评论(0 )   

4月28日,劲胜智能发布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9亿元,同比下降1.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57.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对于业绩表现,公司表示...

4月28日,劲胜智能发布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9亿元,同比下降1.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57.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对于业绩表现,公司表示,公司大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积极布局高、中端市场,全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同比增长12.30%;消费电子业务整合效果显著,经营性亏损同比大幅度收窄。


尽管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较大的影响,劲胜智能仍然取得营收5.06亿元,同比下降63.09%;实现归母净利润1405.05万元,同比增长65.2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40.56万元,同比增长528.93%。

劲胜智能(原称劲胜精密),是东莞明星制造企业,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净利润一直保持较稳步的增长,但是2014年却突然同比下降41.69%,为0.74亿元;2015年继续巨亏4.72亿元。到了2018年,劲胜智能更是巨亏28.67亿元,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正是公司最重要的合作方三星,将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和采购体系转移至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于当年下半年陆续停产了天津和深圳工厂手机业务,大幅减少惠州工厂产量,而后最终终止了和劲胜智能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的合作。

从巨亏超过28亿元到疫情下仍然取得净利润增长,劲胜智能究竟经历了什么?

引入创世纪 管理层大换血

劲胜智能的主业为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的研发、生产,为Fibit、三星、OPPO、华为等公司供货,并且,从2008年至2017年,三星一直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然而,由于手机行业从4G向5G的升级后,对于金属精密结构件需求量的下降(如金属手机壳,影响信号),以及用工成本上升后,国际厂商将上游产业链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公司相关业务一直起伏较大。

在2015年遭遇利润亏损后,劲胜智能引入深圳创世纪机械,此后介入高端数控制造设备。劲胜智能以24亿元的高价收购了夏军领导的深圳创世纪。创世纪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4亿元,其中5亿万元以现金支付,19亿元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

创世纪主要产品位高速钻铣攻牙加工中心,核心客户包括比亚迪、长盈精密、劲胜精密等消费电子金属结构件龙头。

此番收购交易“对赌协议”,深圳创世纪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26亿元、2.52亿元、2.71亿元;而深圳创世纪历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为2.54亿元、3.65亿元、5.4亿元,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且增长趋势良好。

王九全是劲胜智能的创始人,带领劲胜智能从一个小的塑料厂,做到上市企业。此前他一直是公司大股东、实控人,并于2008 年 1 月至 2018 年 5 月担任公司董事长。跟所有企业家一样,王九全年过六旬后,也面临接班人的问题。而其儿子业商业志趣不在制造业,而是农业和健康食品。因此,可以认为王九全早有计划退出劲胜智能核心管理。

过去的两年多,王九全及其控制劲辉国际陆续减持、转让手上的股权,直到让出了实控人之位。其中也有不得不为的原因,如2019年5月17日、7月2日及2020年2月17日三次5%的股份转让,都是出于偿还股权质押借款及利息资金的需要。

2018年5月,劲胜智能曾经发布了一则董事长辞职的公告:王九全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一起辞职的还有劲胜智能的多位董监高,无疑这是公司经营权的改朝换代。

新掌舵人大刀阔斧改革

此后,创世纪创始人夏军接任劲胜智能董事长。这样,创世纪从被劲胜智能收购,到带领劲胜智能扭亏为盈,成为最重要的利润增长来源,反客为主,创世纪的创始人成为劲胜智能新掌舵人。

夏军的上任就进行了多项内部改革,一方面引入具备产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引入合伙人机制改善公司治理;另一方面设立了内部改革小组,经过一系列的业务梳理、人员优化以及内部改革等措施,提高了内部的管理效率。同时,劲胜智能采取对外投资、资产出售、租赁等方式全面整合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子公司股权,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

通过改革将公司整体转化为高端数控机床领域为主业的新兴产业公司,完全顺应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国家产业发展导向。

可以看到,历经资产并购、巨额亏损、大股东变更、资产剥离后的劲胜智能,将完成一次“腾笼换鸟”的蜕变:从一家劲辉国际旗下的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生产公司(手机零部件),转变成夏军掌舵的先进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企业(数控机床)。

4月29日,劲胜智能发布公告,对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予以调整,涉及发行对象、定增基准日、定增价格、发行数量等诸多方面。与此前方案相比,调整后的定增方案最大亮点是,董事长夏军大幅提高参与定增认购金额——从1.8亿元提高至4亿元,夏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控股将超过20%,将因此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一措施是为了后期公司决策统一,领导统一,让企业拥有更强的凝聚力。

瞄准5G,发力高端智能制造

由于改革措施有力,创世纪在2019年第四季度就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帮助劲胜智能得以发布预计扭亏为盈的全年业绩预告,并显示出后续高速盈利的潜力。创世纪是一家从事数控设备,包括钻工设备、精雕、激光切割设备及自动化等产品。

创世纪在高速钻攻机市中居于优势领先地位,其国内市场份额达30%。2020年1月初,创世纪下线第6万台钻攻机。自2011年公司第一代钻攻中心机研发成功以来,9年来累积下线6万台钻攻机。

公司在市场端积极布局,特别是海外市场和分销渠道布局,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公司积极响应5G产业链核心部件的精密加工需求,于2019年8月22日在深圳发布了5G智造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新品,涵盖高速钻铣攻牙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玻璃精雕机、激光切割机等多个系列,为5G基站核心部件及5G智能终端相关结构件产品的高效加工提供全面的装备解决方案,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劲胜智能业绩亮眼与5G新基建大发展机遇关系密切。早年受益于手机金属外挂趋势,今年开始随着5G基站上量,陶瓷、金属腔体介质滤波器等带来钻工设备的爆发。夏军表示,未来,公司将依托5G智能硬件加工产业需求,专心做好配套产品和技术升级,争取成为5G产业的领先智能装备企业。

从巨亏28亿到起死回生,从创始团队到新的管理团队,劲胜智能完成了现代化企业的转变,焕发了新的生机。如果瞄准5G发展机遇,劲胜智能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劲胜智能5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