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济南高新区外贸逆势增长 激光数控机床渐成体系

来源:大众日报2020-04-03 我要评论(0 )   

今年前两个月,齐鲁制药对美国制剂出口同比大增195%。截至目前,齐鲁制药有13个制剂产品对美出口。其中,6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1个产品以44%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

今年前两个月,齐鲁制药对美国制剂出口同比大增195%。截至目前,齐鲁制药有13个制剂产品对美出口。其中,6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1个产品以44%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齐鲁制药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已成为终端客户认可的“Made in China”。


  疫情之下,济南高新区外贸进出口却出现逆势高速增长。今年1-2月份,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6亿元,同比增长27.3%,在济南市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1.6%,增幅是济南市平均增幅的2.8倍,拉动济南市外贸增幅14.3个百分点。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深入推进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自主出口品牌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截至目前,高新区外贸企业已突破800家,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超过80%,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超过80%。


  目前,高新区已集聚四大特色产业集群:以浪潮集团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中国重汽为龙头的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以齐鲁制药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及以邦德激光为龙头的数控机床产业集群。


  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浪潮集团、神思电子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电子信息企业,产品覆盖了涉及服务器、数据加密、电力设备控制系统、高端服务外包等领域。高新区服务器出口占全国服务器出口的50%以上。


  在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方面,高新区聚集了重卡出口全国占比近50%的中国重汽、特种矿车出口全国领先的临工重机、迅速发展成为国内乃至亚太地区重要飞机大修与改装基地之一的山东太古等等。


  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面,从龙头企业,到制药业“独角兽”“瞪羚”,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完整的发展梯队。截至2019年底,高新区拥有生物医药企业约2000家,医药产业销售总收入超过800亿元。在最新公布的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五名。


  在数控机床产业集群方面,高新区形成了以邦德激光、镭鸣激光为代表的金属数控机床成套设备产业,以星辉数控、金威刻、森峰科技为代表的非金属加工中心产业。目前,高新区数控机械类产品出口占全省同行业产品的50%以上。


  高新区大力推动“互联网++外贸”生态体系建设。截至目前,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Yandex山东推广中心、中国邮政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询盘云、全球贸易通、全球供应链采购中心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平台相继落户高新区,在服务高新区企业的同时,陆续引进企业超过100家,直接间接带动外贸进出口额超过8亿美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邦德激光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