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上海光机所等在紫外激光反射薄膜方面取得进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电微观察2020-03-01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薄膜光学实验室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合作,基于可调谐纳米叠层的思想设计紫外激光反射薄膜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薄膜光学实验室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合作,基于可调谐纳米叠层的思想设计紫外激光反射薄膜,实现了具有高反射率、宽带宽和高激光损伤阈值的355nm激光反射薄膜。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9, 20, 2020]。

激光装置输出功率的不断提升对激光薄膜的要求不断提高。理想的紫外激光反射薄膜需要同时具有高的反射率、宽的反射带宽和高的激光损伤阈值。然而,这些要求往往很难同时满足。过去通常采用的组合膜系设计需要对反射率、带宽和激光损伤阈值等相互制约的性能要求进行权衡折衷。

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纳米叠层的折射率和光学带隙可调谐的特性来设计超越传统紫外激光薄膜性能的新型紫外激光反射薄膜,为提高激光薄膜综合性能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技术途径。采用两种材料交替的纳米叠层作为一层具有高折射率和大光学带隙的等效层,取代传统组合膜系设计中的高折射率膜层(图1)。在保持总光学厚度不变的前提下,通过改变纳米叠层中两种材料的厚度比例,可以调节纳米叠层薄膜的(平均)折射率和光学带隙。这使得发展出同时具备高反射率和高激光损伤阈值的紫外反射薄膜成为可能。

基于新型纳米叠层设计思想,科研人员设计并在实验上证明了基于Al2O3-HfO2纳米叠层的反射薄膜在紫外波段具有更高的反射率、带宽和激光损伤阈值(图2),适用于紫外激光领域。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的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紫外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