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熔覆用于三峡水电站:设备损蚀减少90%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新网2020-02-11 我要评论(0 )   

“水流冲蚀水电站转轮和叶片“这道水力发电中的难题,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水流冲蚀水电站转轮和叶片“这道水力发电中的难题,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展示的激光熔覆与修复技术,可以使设备的损蚀减少了90%左右,大大延长了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

长江奔涌的水流与水电站的转轮交汇产生气泡,气泡破裂冲蚀转轮和叶片。长此以往,设备损耗造成的损失难以想象。多年来,三峡水电站遇到的难题令很多科研工作者头疼不已。

现场展出的激光熔覆涂层样品 张艺/摄

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检修厂的技术主管刘辉介绍,水流不断冲刷下,水电站叶片涂层容易脱落,每次一掉就是一大块,现在利用激光熔覆技术在表面铺焊,材质结构致密稳定,大大减少了设备的侵蚀。

此外,镜板作为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价格高昂,采购周期长,一旦磨损,无法通过传统焊接方式修复。刘辉说,在大型水电机组上,镜板磨损造成的损失每台每天超过500万元,如今,镜板的修复也可以通过激光熔覆技术实现。

据统计,如今,三峡集团下属水电站可激光熔覆的备品备件多达1591项,直接总价值共9743.6万元,可修复的工具总数为196个,总价值为1347.6万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熔覆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