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让艺术爱上激光造——激光内雕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07-01 我要评论(0 )   

引言 :在连续发表了“让艺术爱上激光造”之激光熔覆、激光切割系列文章之后,有人问我;我是做激光器的企业,参加激光文创艺术

引言 :在连续发表了“让艺术爱上激光造”之激光熔覆激光切割系列文章之后,有人问我;我是做激光器的企业,参加激光文创艺术设计大赛有什么意义?我说有三点意义;其一,激光的属性就是一种工具,做激光器也好,做系统也好,需要通过载体来体现其产品的属性和特点,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一件像样的展示作品能帮你“说话”。其二,企业品牌的价值是需要通过不同载体和途径进行有效传播的,一件像样的艺术品能深刻精准的表达出企业品牌的价值,会拉近企业与消费之间的距离。其三,我们每一个激光企业都承载着推广激光加工技术的义务和责任担当,完成一件或小或大的创意激光加工艺术品,表达出工业激光产品柔美的一面,更能唤醒更多的人们对激光知识的求知欲,进而推动激光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无法估量…


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广受质疑。但我相信,通过激光加工技术手段进行创造和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的激光创意产品,激光概念的文化创意产业会是一种新的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


雕刻本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一般雕刻工艺都是从外刻起,而激光内雕则从材料内部雕出所希望的形状。激光内雕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最先进、最流行的人造水晶、玻璃、亚克力等透明材料内雕刻加工方法,它是将脉冲强激光在玻璃体内部聚焦,产生微米量级大小的汽化爆裂点,通过计算器控制爆裂点在玻璃体内的空间位置,构成绚丽多姿的立体图像。激光内雕技术将3D图案雕刻于玻璃等透明材质内部,使得图像更加唯美逼真,而且制作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污染——无粉尘,无毒害气体,更无水资源消耗。



 玻璃中的山水画作品


从早期的大族激光、楚天激光到近几年涌现出的圣石激光、光威激光、泽尼克激光、森托尼激光等。“大浪淘沙勇者胜”总有一批激光企业一直在默默地耕耘着激光内雕应用市场。目前,激光内雕工艺的实际应用场景远远超过了人们所了解的范畴。许多新的应用应用场景还有待开发,例如:


手机行业

全面屏手机在黑屏的时候显示出制造上标识,而在亮屏时则不影响其显示效果。5G时代,手机材质及制造工艺将为适应5G新技术而发生改变,全面屏标识内雕、双色手机套个性化定制、手机壳内雕、手机屏幻影内雕将会大规模应用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


玻璃行业

玻璃杯壁内雕刻,厚底玻璃杯内雕,香水瓶标识内雕,玻璃酒瓶图案及防伪标识内雕工艺,即可提升装饰效果还可有效防止串货及伪造,可满足各种高端玻璃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对于玻璃移动门、玻璃幕墙壁画、玻璃地板、家具玻璃、玻璃电脑机箱等工业生产加工领域,激光内雕后的玻璃还可以进行钢化处理。


 图片来源:圣石激光


灯饰行业

无论是居家照明灯饰、还是工业用于城市亮化工程灯饰,激光内雕工艺都能将艺术与照明有机结合在一起,为设计者及观赏者展示出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

礼品行业

通过激光内雕工艺在各种不同材质的大众消费载体上进行任意图案个性化定制,使其产品的独特、创意、新奇特吸引了多消费者。


除了以上列举的部分场景应用外,还有许多应用场景有待创意工作者去开发。



灯饰


用激光创意点亮生活,将激光技术与艺术融合创新发展,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及精神文化需求。如今,激光内雕技术在家电行业、厨具行业、手机行业、灯饰行业、汽车行业、饰品行业、钟表行业、眼镜行业、服装行业、酒厂、玻璃厂、化妆品厂、鱼缸厂、婚纱影楼、旅游制品厂、广告行业、礼品行业、名人字画、户外展示、珠宝玉器等多个行业应用已逐步拓展开来。在白色激光内雕的发展之后,笔者有理由相信着色以及彩色激光内雕在未来的应用市场一定会掀起波澜。


激光在人造水晶、玻璃、亚克力等透明硬质材质上内实现二维、三维动态激光雕刻,再通过色灯在“内雕”图像上混色,从而使原本本色的内雕图像呈现出五彩缤纷、光彩夺目的效果,在加以声效的配合,一种完美的“声光电”结合艺术呈现在大众面前。激光内雕技术作为一种特种加工技术手段,用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内雕艺术文创大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