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军民融合发展 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落户青海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网青岛2019-05-28 我要评论(0 )   

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的首条生产线投入运营、年产两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开工……连日来,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

 

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的首条生产线在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制造园投入运营,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

军民融合发展 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落户青海

激光熔覆合金材料是熔覆时所消耗材料的通称,属于金属合金新材料,它是将不同添料用激光辐照或熔融等方式与基体表面同时熔化,并与基体表面形成分子间的结合,这将显著改善基体表面的耐磨、耐蚀、耐热、抗氧化、抗盐碱等性能,显著改善结构钢的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等力学性能。该材料具有突出的先进性、环保性及广泛的推广性,是高端装备制造基础材料,同时也是消耗材料。将激光熔覆合金材料资源经过处理加工,可生产药芯焊丝产品,该产品是钢铁的“缝纫线”和“黏合剂”,主要用于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石油石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关键部位的连接加固,对于装备制造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市场前景广阔。

军民融合发展 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落户青海

中科院激光熔覆技术团队研制生产的高强、高耐磨、耐热、激光熔覆合金材料是熔覆材料中技术难度高、应用范围广的重要品种,在煤矿机械、金属冶炼、重型机械等行业已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果,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新材料经典代表。


据了解,激光熔覆是采用激光束加热熔覆材料和基材表面,使所需的特殊材料熔焊于工件表面的一种新型表面改性技术。与常用的堆焊及等离子喷焊(涂) 等技术相比,激光熔覆技术具有一系列突出的特点:熔覆层组织细小、致密,覆层的硬度更高,耐蚀性、耐磨性更优; 覆层与基体为冶金结合;熔覆层稀释率低(仅5%——8%),可用较薄的覆层实现所需的性能要求;激光束功率密度大,加热温度高,熔覆材料的选择范围更宽;热影响区小,工件变形少;覆层质量稳定,易于实现自动化生产。 [1]


激光熔覆工艺方法按熔覆材料的供给方式,激光熔覆可分为预置式激光熔覆和同步送粉式激光熔覆。预置式激光熔覆是先将熔覆材料预置于基体表面的熔覆部位,然后用激光束扫描熔化熔覆材料和基体表层来实现,预置材料可以是丝、板、粉等状态,最常用的是合金粉末。材料的预置,可采用热喷涂和粘接等方法进行。热喷涂方法预置的涂层均勾、效率高、不易剥落,但粉末利用率较低,操作程序较复杂; 粘接预置法是采用清漆、水玻璃、纤维素、酒精松香溶液、异丙基醇、透明胶等作粘接剂,与合金粉末调成膏状,预涂于熔覆部位并烘干.粘接法经济、方便,但该法存在预置层易剥落,导热性差,需消耗更多的激光能量,粘接剂的分解易对熔覆层造成污染和气孔等缺陷,较难实现大面积涂覆。

军民融合发展 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落户青海

该项目由青海中科昆泰激光熔覆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据公司总经理马有瑄介绍,青海气候干燥,正在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非常适合环保新型激光熔覆合金材料的生产。同时,激光熔覆和高速喷涂属于增材制造和再制造技术,在大型机械的保养、修复中都会使用,可以服务于青海乃至西北地区众多工业企业,有助于“青海装备 装备青海”战略的实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熔覆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