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已成为全球激光系统的最大消费市场

来源:电子说2019-03-13 我要评论(0 )   

中国每年与激光应用直接相关的工业、信息、生物、医疗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容量远高于万亿元人民币。全球激光源设备的市场超过110亿

中国每年与激光应用直接相关的工业、信息、生物、医疗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容量远高于万亿元人民币。

全球激光源设备的市场超过110亿美元,中国市场占全球消费需求的三分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激光系统的最大消费市场,但我国高端制造业中数千瓦以上的大功率光纤激光器90%以上长期依赖进口。

高功率激光设备在航空、航天、汽车、高铁、船舶等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切割、焊接、测量、打标等环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高高端制造业大功率激光器的国产化比例对中国实现工业4.0意义重大。

大功率激光器的科技含量虽高,但前期投入大,也存在着准入难、融资难、留住人才难、获取项目难等壁垒,对于做大做强激光产业有着不小的制约。应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联动,企业发挥嫁接人才、技术、思路等优势,打造完整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链条;政府则总结、完善、推广好为企业服务的经验措施,实现链条式服务。

国家在各类产业投资基金中,可设立大功率激光器专项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是激光产业中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产品,若引入社会投资参与能力建设,建议国家给予一定比例的无偿补贴。

此外,关于行业标准建设方面,目前由我国制定的国际标准的数量还不到1%。不仅仅是数量低,还存在交叉重复的问题,国家标准与国家行业标准交叉,带来高成本、低效率等诸多问题。

对于像大功率激光器这样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都已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积极帮助企业攻克难关。

近日,科技部正式启动了“面向制造业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开展国产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研究,拟解决激光器从芯片制造、封装到高亮度合束、光纤耦合等关键环节的技术难题,对国产化工业用激光器掌握上游核心技术、完善激光制造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功率激光器激光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