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第三届成立大会浙江举行

激光制造网 2021-10-23 我要评论(0 )   

10月15日-16日,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第三届成立大会暨2021年年会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

10月15日-16日,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第三届成立大会暨2021年年会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王墨洋处长、浙江省舟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郭勇以及专家、委员等50余人出席会议。

全国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第三届成立大会暨2021年年会现场


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管理司工业和信息化处处长刘大山在线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年第3号公告》。王墨洋处长、戚燕秘书长、姚建华主任委员、邓家科副主任委员为第三届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在致辞环节,王墨洋处长介绍了今年国家标准化的政策情况、国际标准化势态和中国机械行业“十三五”标准化状况,强调了今年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重点和标准配套协调的重要性,提出了提升能力的要求。

郭勇代表舟山市科技局对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在舟山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分委会的工作为从事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及辐射领域的单位和研究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必将推动相关技术的转移、转化。

许钦祥通过视频发来致辞,他代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肯定了分委会11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新一届分委会和委员能够更加认识到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不断提升标准化的质量,促进我国大功率激光器应用行业的繁荣昌盛。

邓家科则代表秘书处致辞,他表示华工激光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要担当更多促进激光行业有序发展的重任,希望秘书处一如既往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分委会国家激光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

姚建华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从新形势下的国家标准化战略着手,强调激光已经深入到多个行业领域,应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加强标准制修订管理,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并对本届分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规划。

会议审议了第三届分委会有关工作文件。李婷秘书长对分委会工作文件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第三届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章程》中的新增内容。接着,她从2020年会情况、换届筹备情况、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行业标准制修订情况、委员变更情况、参与国内外标准化工作情况、经费收支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重点、计划等几个方面对TC284/SC2 2021年秘书处的工作做了总结。

    专家组组长杨和逸主持了国家标准送审稿会审情况报告会。工作组陈虹介绍了国家标准《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安全和使用指南》(送审稿)编制说明,立项、编写、征求意见及送审稿形成过程,以及主要的修改内容。与会委员对《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安全和使用指南》(送审稿)进行逐条审查,讨论修改了标准的技术内容,并表决通过了《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安全和使用指南》(送审稿)。

最后,姚建华作会议总结,并提出几点要求,鼓励各委员单位挖掘更多的标准素材,布局好新兴领域,有“量”更有“质”按不同模块,成立若干专家小组和工作组;做好标准宣贯,希望大家进一步致力于行业标准的制定宣传,制定标准同时,深入行业和基层,应用现有平台做好宣贯工作;征求各委员意见,由秘书处整合,完成年度计划。

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姚建华介绍了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的有关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参观了浙江省舟山定海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园,充分了解了当地产业特点和激光制造技术在螺杆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舟山分院考察现场


舟山定海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园考察现场


最后姚建华同与会代表召开座谈会,研讨了国家相关领域的战略规划,探讨了如何提高激光制造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率,推进激光制造研究成果在相关产业的落地,完善激光制造领域各项标准制定、激光技术应用领域的配套设施、激光加工工业软件等,以快速拓展激光制造技术的应用。座谈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