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中美贸易战升级 部分激光机械被列入加税清单

johnny 来源:新智元2018-04-09 我要评论(0 )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日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其中包含大量的半导体产业商品。值得注意的是,在精准打击中国制造20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日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其中包含大量的半导体产业商品。值得注意的是,在精准打击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美国使用了计算机算法挑选出这1300中商品。


清明节前夕,中美笼罩在全面贸易战的阴霾下。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这些商品多达1300种商品,计划加征25%的关税。


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上周日宣布对美国猪肉、水果等产品征收关税的回应。

“中美贸易战”双方僵持了很久,但这次特朗普的做法有点狠:


在这1300多商品中,除了钢铁产品、铝产品等名单“常客”外,还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等科技产业。


为何选择这些商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位官员表示,关税清单目标对准的是从中国产业政策中受益的产品,产业政策包括“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个计划国人都比较熟悉,它旨在发展国内的信息技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10个战略性行业。因此,这10个行业的许多产品都出现在美国的加征关税名单上。


精准打击!中国半导体、信息和通信技术、自动化/导航系统全面受压制

在这次的1300多商品中,手机、电脑、鞋服等跟消费者相关的商品没有涉及,但这些科技产品背后的元器件全面受压。

美国对中国出口科技类商品征税不完全名单


除了通信卫星等先进技术外,该清单还包括各种类型的产品,包括各种类型的钢铁、电视组件、医疗器械、洗碗机、除雪机和火焰喷射器,提议的关税涵盖了许多领域,从医疗保健到航空和汽车零部件。


根据SITC产品分类方法的产品类别,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约964.1亿美元的电信设备。

据statista

而在这些征税清单公布前,美国的一些技术公司包括Lam Research、美光科技、英伟达、英特尔和思科等芯片制造商,均下跌3.9%。这些公司处于供应链中的上游地位,更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特别是出现与中国有关的情况。


除了半导体设备外,还包括日常用于电视的发光二极管、以及摩托车和电动车、飞机零件和电气设备等等,范围极其广泛。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周二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这项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日回应称,中国对此坚决反对,将于近日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


发言人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强硬派:特朗普在停止上届政府的对华“绥靖政策”

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清单一经发布后,就遭到美国一些商业团体谴责。


包括亚马逊和英特尔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的代表敦促特朗普政府与其他国家合作,以“解决与中国的系统性问题”。


美国国家零售基金会(The National Retail Foundation)表示,他们对鞋子和服装等产品不感兴趣,但对消费者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的拟议关税表示担忧。


美国前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的商务部长Carlos Gutierrez说,美国的关税可能会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


Carlos Gutierrez现为咨询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的联合主席,他说:“战争开始了。”

奥巴马政府曾致力于恢复美中贸易关系中的公正和公平,但从美国消费者和就业人员每天使用的产品征税,并不是实现公平的途径。


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首席执行官Dean Garfield表示,这些拟议中的关税将不会起作用,而且将完全适得其反。“关税通过提高技术产品的价格,最终会惩罚美国消费者,不会改变中国的行为。”


美国参议员Marco Rubio在致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的信中表示,他很高兴看到针对中国的“大胆”行动。


Marco Rubio写道:“这些必要的行动是对前任政府绥靖政策(Appeasement)的重要突破,为美国与这一战略竞争对手的关系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不过,现在靴子还没落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公众可以在5月11日之前就关税问题提交书面意见,并将于5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公开听证会。


用算法计算征税商品:给中国出口商造成最大痛苦,让美国人民受损最低

除了处于精准打击中国制造2025的目的,对这1300种商品的选出来的方式也值得一提。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上周表示,关税清单是使用计算机算法开发的,旨在选择可能给中国出口商造成最大痛苦的产品,但同时又能限制对美国消费者带来的损害。


中美贸易战中的计算机算法是什么,知乎上也有人对此提问:

1以双方的拟加征关税产品清单为参数,怎样构建算法,量化贸易对抗?

2可否构建GANs网络,根据现有和历史经济数据训练模型?

3列举其它的算法模型?

到底是什么神奇的算法,USTR并未公开。


附: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和机械等部分清单

84561110 ...........用激光操作的机床,用于加工金属

84561170 ............用激光操作的机床,仅用于或主要用于制造印刷电路

84561190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用激光操作的机床

84561210 ............用光或光子束工艺操作的机床,用于加工金属

84561270 ............用光或光子束工艺操作的机床,仅用于或主要用于制造印刷电路

84561290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用光或光子束工艺操作的机床

84562010 ...........金属加工用超声加工机床

84562050 ...........除金属加工外的超声波加工机床

85261000 ...........雷达装置

85269100 ...........除雷达以外的无线电导航设备

85279915 ...........无线电接收机,其他

85299019 ...........印制电路组件串联、雷达、无线电导航和无线电遥控装置

85299073 ...........用于雷达、无线电导航设备或无线电遥控装置的印刷电路组件

85299095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雷达、无线电导航设备或遥控装置的组件,有2个或更多部件连接在一起

85299097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仅用于或主要用于雷达、无线电导航设备或遥控装置的组件

85371060 ............装有电控装置的电路板、面板等,电压不超过1000伏,电机控制中心 85371080 ............不具有显示功能的触摸屏,可以装入具有触摸屏的设备中

88026030 ...........通信卫星

88026090 ............航天器,包括卫星(或通信卫星)以及亚轨道和航天器运载火箭

88039030 ...........部分通信卫星

90142040 ...........航空或航天导航自动驾驶仪

90148010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光学导航仪器

90148040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电子导航仪器

90148050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非导航仪器和设备

90149060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导航仪器和设备的零件和附件

90181940 ...........用于功能探索性检查的电子诊断设备及零件和部件

90181955 ...........电子诊断病人监护系统

90181975 ......用于电子诊断参数采集模块的印刷电路组件

90181995 ...........其他品目未列名的电子诊断设备及其零件和部件

84795000 ...........其他品目未列名或包含在内的工业机器人

84798992 ...........用于制造印刷电路的自动电子元件贴装机及组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美贸易战激光机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