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LIGO及望远镜团队证实了中子星核聚变

Nick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7-10-18 我要评论(0 )   

天文学家首次在世界各地的天文台观测到来自单个相同源点的的引力波和电磁波,该源是两颗中子星相互吞噬的结果,并导致了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的kilonova爆炸。位于美国的...

LIGO天文台首次同时观察到引力波和相同宇宙源kilonova产生的光

首次被发现的kilonova;图片由VLT拍摄

天文学家首次在世界各地的天文台观测到来自单个相同源点的的引力波和电磁波,该源是两颗中子星相互吞噬的结果,并导致了天文学家首次观察到的kilonova爆炸。

位于美国的双激光干涉仪观测站(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简称LIGO)于817日侦测到有史以来最大(同时也是最长,有100秒)的引力波信号,这次事件随后揭开了全球合作的序幕。

超过七十个目睹了此次事件的望眼镜随后朝向空中位于引力波信号最初出现的地方,并在电磁波谱中探测到一系列相关的光信号,从伽马射线爆发(gamma-ray burst)和光红外图像(optical-infrared images)到延迟射频和X射线对应体(X-ray counterparts)。


黄金双子星

史无前例的科学成果证实了天体物理学的一些最根本的方面,而又同时开启了能对伽马射线爆发、中子星、放射性元素的形成有更多、更好的理解的途径。

两颗中子星的巨大碰撞也通过光谱的方式被科学家观察到,科学家通过光谱确认了重量十倍于地球上黄金和铂金的形成。

NASALIGOESO(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联合发表的声明中,ESO局长Xavier Barcons表示此次发现绝对是“真正最具有突破性的发现”。

此次科学团队里的一名带头的科学家、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Stephen SmarttESO的记者发布会上就本次科学发现公开表示“最新的引力波信号的两个方面与过去LIGO探测到的四次相互矛盾,而这一切都跟黑洞碰撞有关”。

一方面是信号的长度,它持续了超过60秒,而之前四次引力波却只持续了不到1秒。另一方面就是NASA的两颗卫星检测到伽马射线爆发的信号之比引力波信号晚了两秒,而且是从大约相同的位置传播过来的。


“天文学家们十分兴奋,”Smartt说道。因为近乎同时产生的引力波信号和伽马射线爆发信号说明这次并非黑洞吞噬,而很有可能是中子星碰撞的结果。“这给了我们直接搜索能够准确从天空中找到引力波位置的光和红外线对应体。”

一小时内Kilonova“闪光”被发现

Smartt解释道引力波信号来自南半球,意味着ESO在智利的大型望远镜套组本该轻易地搜索到任何“路过”的跟引力波和伽马射线爆发事件相关的光学信号。可是,信号出现的时候智利是白天,这意味着没有一个望远镜能即刻观察到任何东西。但是Smartt补充到,当帕拉纳尔夜幕降临的时候,LIGOVirgo已经合作改善了引力波信号的定位,由此在一定程度上搜索电磁对应体变得可行。

在智利的几个望远镜开始绘制出关键性的区域,该区域目前相当于一个跟100个满月一样的天空。 一些望远镜映射出整个区域,而其他望远镜则集中在望着当地夜空中最闪亮的银河系。

Smartt表示,在观测的一个小时内,七颗望远镜在该星系中看到了一个“新的光源”,放大望眼镜以显示在九头蛇星群中NGC4993星系中的明亮物体。 “这个物体是引力波源的第一个光学和近红外对应体,这是817日发生的的引力波以及伽马射线爆发的来源。”


天文学家对此非常肯定,因为该物体同时出现在LIGOVirgo当地的上空,并且位于与LIGO的信号分析建议的完全相同的距离 一一  大约在1.3亿光年外。

这个科学家一直以来已经观察了上千次的星系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kilonova点光源。在接下来的几周里,ESO的望远镜每天晚上都观察到同样的物体。 “这可能是我们见过的天空中最不寻常的闪光,”Smartt说。 在观察的前24小时内,物体呈现出明亮的蓝色,在褪色之前迅速变红,这标志着“史无前例”的事件将要来到。

“我们一直都能发现超新星,”Smartt说道。“在宇宙中每一秒都有一颗超新星诞生,而这看起来并不像我们临近宇宙中所发现的超新星。”

“这种物体当前被称为‘kilonova’, 并且这是首个被发现的此类物体。”

几十年来的谜团终于解开

在两周内的快速衰竭也被认为是几乎完全为匹配中子星合并而建立的模型,基于此的其中一个预测是由于碰撞而产生了大量的重元素,包括放射性元素,而哈勃空间望远镜和ESO的超大型望远镜(VLT)所发现的“闪光”的光谱分析已经证实了大量存在的黄金和白金等等。

哈勃影像:Kilonova在一周里逐渐暗淡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指出:“这些观察结果揭示了最近合成材料(包括黄金和铂金)的特征,这就解释了为何产生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元素大约有一半重量超过铁,因此解决了这个几十年来的谜团。” NSFLIGO的投资建设是其历史对上单个科学项目中最大的。

其他ESO科学家将这一发现预示为“历史性的”,Stefano Covino说:“我们迄今为止的数据与理论非常接近。 对于理论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胜利,是LIGO-Virgo发现引力波的事件是绝对真实的证明,也是ESOkilonova上收集了这样一个庞大得吓人的数据集的成就。


ESO的强大优势来源于它类别丰富的望远镜和仪器使ESO可以立即应对一些又大又复杂的天体目标,”Andrew Levan补充到。

NSF会长France A. Córdova同样对结果表示欢呼,并说道:“这次发现实现了我们长期已久的目标,那就是能够同时用传统方式和引力波天文台同时观测稀有的宇宙事件。”

“只有通过NSF四十年来地引力波天文台的资助,再加上能够观察从无线电到伽马射线波长的望远镜,我们才能够增加探测新的宇宙现象的机会以及能拼凑出一片新的关于中子星死亡过程的物理论文。”


翻译:Nick
Source: Optics.org

转载请注明出处。

引力波伽马射线中子星双激光干涉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