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珠海航展新机型歼-31使用3D打印部件

来源:激光网2014-11-12 我要评论(0 )   

本届珠海航展现场人士称,本次珠海航展除了歼-31并没有新机型进行展示。他还透露说,本次珠海航展轰-6M以及歼轰-7飞豹战机都将只

 本届珠海航展现场人士称,本次珠海航展除了歼-31并没有新机型进行展示。

    他还透露说,本次珠海航展轰-6M以及歼轰-7飞豹战机都将只做静态展示,而不进行飞行表演,但歼-31将进行空中飞行表演。现场布展工作共用一天多的时间,主要是挂载导弹的布展比较耗费时间。现场展示的大部分的挂载导弹都是真的,而并非模型。

    另外他还而谈到此前流传的歼-10B、歼-16和歼-15三款机型中至少有两款即将来到珠海现场的消息,他则表示并没有听说过。

20141027-e2a38434ad512321_5501300

    此前,有美媒报道,为减机身重量,歼31用了大量3D打印部件,其中包括钛翼樑。

  据美媒消息称,歼31目前继续在渖阳飞机工业集团的一个研究场所进行试飞。据已公开资料显示,歼31长17米,翼展11.5米,大小与美国的F35“闪电”Ⅱ型战机差不多,比F22、歼20略小。一旦服役,歼31可能会与歼20组成“高低”组合,就像美空军的F35和F22组合一样。歼31还可能到航母上服役。

  报道称,歼31的配置包括内部武器舱、隐形机身以及相控阵雷达。据说歼31使用了歼19的技术,自2012年秋天以来,歼31已在渖阳进行了最少6次试飞,目前第二架样机正在组装。

  报道认为,为节省重量,歼31用了大量3D激光打印部件,其中包括钛翼樑。与F35相比,歼31用了两个更小的俄罗斯RD33引擎,这样歼31的机身就比F35更扁平,具有显著的空中优势,因为更扁平的机身意味武器舱更小,不过负担减小也会提高燃料效率和速度。歼31也许能够在翼下携带鹰击12反舰导弹,不过要付出不能隐形的代价。

   相关专家指出,3D打印技术不只是产业增效器,更是军事创新的平台。该技术在社会上培育了“创客”一族,开辟DIY创新模式,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创新潜能。在战场上,“创客”也将成为主导战争成败的主体之一。谁将3D打印技术的潜在价值运用到极致,谁将更可能赢得未来战争。

事实上,美军已经开展尝试。据报道,美军正在着手制定“程序先于平台”战略。主要设想是,不再谋求制造和拥有F-22、F-35等价格昂贵的试验性武器,而是着眼超智能、无人化作战,超前设计和储备无人化武器装备研发和生产技术,一旦实战需要,依托3D打印技术和集成机器人装配线定制化生产、突发性投入。依据这一战略,美军将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推动创新,从而彻底摆脱“研发周期”和“设计成本”这两大产业要素对军事创新的羁绊。

   3D打印技术不仅仅能够应用于航空航天部件制造。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被大量应用于各国武器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之中。中国还将这项技术应用在舰载机的研制上。据歼-15总师透露,钛合金和M100钢的3D打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歼-15的试制过程,主要是起落架等主承力部分。

  先进的3D激光打印机,不仅可以烧结或者融合塑料、蜡和砂子,还可以直接烧结金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国家实验室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3D激光打印机,该打印机有12米长,是为中国的商用飞机项目制造大型复杂部件的,包括钛机身骨架及高强钢起落架。目前最为关键的问题是激光将金属熔化后对金属重结晶的控制。

  美军已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制造导弹用弹出式点火器模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D打印技术还可直接用于战场的装备维护与保障。目前,美国陆军已向阿富汗部署移动实验室。同时,美国陆军也在加速3D打印技术实战化部署,以提高战时装备保障能力,增强持续战斗力。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及时打印毁损部件,然后由技术保障人员装配起来,让武器装备重新投入战场。

    在不久的将来,一大批经3D打印的技术装备将在国防事业上发挥重要作用。3D打印技术使得战机极大地减轻重量,飞行速度得到极大提升,在空中变得愈发灵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歼313D打印航空航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